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潍坊计生>>昌邑

龙池镇严控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12 10:07:03 责任编辑:聂毓
A+A- 

    昌邑市龙池镇为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使病残儿再生家庭能够生一个健康活泼、聪明可爱的孩子,降低再生风险率,他们严把三关。

    严把意识关,他们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对病残儿的父母,进行针对性面对面的宣传教育。讲解孩子致残原因和孕期应掌握的科学知识及注意事项,避免二胎缺陷发生。在日常的优生优育咨询服务中,用活生生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病残儿父母讲其形成原因及预防措施,使他们认识到优生的重要性,最大限度的降低婴儿出生缺陷率。

    严把管理关,规范病残儿医学鉴定管理,扎扎实实落实《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确保计生专职主任达到“四知”:一知什么样的家庭可申报病残儿,准批生二胎;二知病残儿医学鉴定的申报程序;三知本村的独生子女病残儿数;四知落实优生监护的情况。在申报程序上,首先让本人写出书面申请;其次村委会进行初步审核,出具书面证明,申报合格后登记造册;最后对申请病残儿医学鉴定者的情况要进行再次核实,并进行必要的社会和家庭调查,在病残儿医学鉴定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后,上报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严把监护关,落实优生监护。凡经上级病残儿医学鉴定审批合格的父母,一要参加计划生育服务站举办的父母优生培训班,接受相关知识及宣传咨询服务。二要落实优生监护有关出生缺陷干预措施,依据患儿的病情,请市服务站给予优生指导。三是孕15—20周要到市服务站做唐氏综合症筛查,对怀孕四个半月和六个半月进行B超检测及必要的产前诊断。对新生儿进行“四访”,即访二次、周访、半月访,并做记录,发现异常随时处理,严重者及时上报市服务站。满月时同市服务站技术人员共同登记随访,办好交接手续。至今,该镇所有病残儿家庭均实行规范化档案管理及系列化优生监护,无出生缺陷儿发生。(徐光亮)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