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潍坊计生>>昌邑

石埠经济发展区畅通流动人口服务互联网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9-03 15:25:52 责任编辑:聂毓
A+A- 

    为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与服务,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将流动人口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巩固完善流动人口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的一盘棋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生殖健康科普宣传,畅通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服务互联网。

    信息互通,部门协作实行综合服务。该发展区与派出所协作,把好“户口关”。凡进入该发展区的外来人员,均须办理暂住证,将申报暂住户口与婚育服务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开展一条龙上门随访服务。该发展区与工商部门协作,利用外来人员到发展区申请营业执照的有利条件,计生服务人员及时为已婚育龄妇女建立生殖健康档案,进行免费生殖健康检查,使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服务互补,宣传先导做好优质服务。该发展区强化舆论宣传,提高流动人口的国策意识,开展了贯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流动人口暂行管理办法》的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国情、国策、新型婚育文化宣传,做到“四有”,即空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章、流动人员手中有宣传品。该发展区还为每位流动人员印发了新型生育文化知识和宣传小册子,举办“国情、国策、构建人口和谐社会”的婚育文化讲座,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国策意识和大人口忧患意识。

    管理互动,摸清底数强化跟踪服务。针对流入人员来源广、居住地复杂、变动频繁的实际情况,从摸清底数入手,逐人逐项地进行清理、登记造册,做到流入人口分布清、职业构成清、居住地清、婚育状况清。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台账和档案及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每年用工单位对新招的流动人口,除登记造册外,该发展区与流动人口户籍地及时进行信息交换,摸清底数,实现流动人口信息适应变动,异地查询和跟踪管理服务。(高丽娜)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