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潍坊计生>>昌邑

卜庄镇用活载体创建计生幸福家庭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8-29 11:40:08 责任编辑:聂毓
A+A- 

    近年来,昌邑市卜庄镇以实施“创建幸福家庭”促进计划为主线,积极整合资源,用活四大载体,发动和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取得了较高的活动成效 。

    一是依托宣传载体,倡导婚育文明。该镇加强宣传环境和阵地建设,建设人口计生宣传橱窗、人口文化长廊弘扬婚育新风,并通过人口计生宣传彩页、手机短信、计生宣传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等开展进村入户的宣传,让村民在耳闻目染中接受新知识、新观念,改变陈规陋习,树立婚育文明。

    二是依托活动载体,引导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和“生育关怀行动”,以倡导“男到女家落户,促进男女平等”为重点,从社会、政治、经济、生育、就学就业、就医、住房七个方面制定了优先优惠政策,鼓励男到女家落户,帮助计生独女户、二女户招婿上门,解决部分家庭劳力短缺、养老困难等问题,树立一种“男嫁女娶、平等相待”的婚育新风尚。

    三是依托帮扶载体,推动致富发展。该镇通过自身筹集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汇集“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民政救助、安居工程等惠农和帮扶资金,集中财力、物力大力扶持计生户创建幸福家庭,今年来,进一步拓展生育关怀行动的内容,对于经济困难的计生家庭子女入学,帮助其申请的助学基金。

    四是依托服务载体,促进健康幸福。成立了由镇村干部、计生协会理事、女小组长、离退休老干部、老医生、老教师和致富能人组成的创建幸福家庭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福千家”活动,制定了服务章程和制度,根据群众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同时,以宣传文化中心户、婚育新风宣传服务点、为民便民服务点为依托,按志愿者的职业特长确定服务内容和救助电话,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对计生困难家庭,则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对一亲情帮扶”活动,促进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董会祥)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