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环境整治结硕果 美丽乡村焕新颜

——经济区北城街道冲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纪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21 09:26:09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王聪聪

    通讯员 赵 洋

    当前,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冲刺阶段,经济区北城街道以此为契机,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为目标,在氛围营造、清脏治乱、健全机制上出实招、下实功,推动村级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明显提升。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一场艰巨的攻坚战,需要凝聚和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奋战。街道周密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分工包靠的迎审工作领导小组,定岗定责,将创城任务层层分解,对各社区、村定岗定责定时限,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长效运行机制。成立专职督查组,对迎审工作推进情况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进一步加大对迎审工作的失职追责力度,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严厉问责。

    紧擂战鼓,热火朝天比干劲。街道全体街村干部积极行动、连续作战,凝心聚力打好迎审“攻坚战”。强化宣传营造氛围。7月份以来累计绘制墙体宣传画1035.24平方米,更换宣传牌300余块,发放宣传画1000余张、明白纸4万余份;利用微信平台等媒介刊发专版、专题6期,营造了冲刺阶段的浓厚氛围。街道联合区市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对200余家沿街商铺分路段进行摸底登记,列明整改事项300余项,现场整改120余项;累计清理违章占道经营150余处,依法拆除地标及地面设置户外广告牌100余处。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技术指南》相关要求,盯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发现一处、整改一类的原则,集中力量对各居民小区及所辖村庄进行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地毯式清理。截至目前,共清运垃圾15.78万吨,清理小广告2605处,整治墙面48万平方米,硬化、养护道路61.89万平方米,拆除违建338处、拆除旱厕289个。

    建章立制,美丽乡村永靓丽。街道坚持标本兼治,谋求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创新全民参与监督机制。实行“微信群+督查”动态监管机制。建立奖惩分明激励机制,根据卫生检查和复查整改情况,对各村进行量化打分,每月公开通报,结果纳入街村干部年终考核,与干部评先树优相结合,充分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卫生整治处罚制度,将每一网格区域内的包靠人员和网格群众作为一个小组,一户卫生整治不合格,组内全体村民停发当月卫生补助,并按不达标比例扣罚包靠干部绩效工资。完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对清扫保洁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路段的管理模式,实行主要街道“一日两扫、全天保洁”,背街小巷“一日一扫、全天保洁”的卫生清扫制度,并与沿街经营门市建立“门前五包”责任制,完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