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紫色花海绽放山水之城

——山东临朐打造世界第三大薰衣草芳香小镇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8-19 14:17:31 责任编辑:桃子
A+A-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沿着山路驱车来到临朐县九山与寺头交界的宋香园生态世界,但见紫色氤氲,游客如织,数千亩薰衣草已经争相绽放,紫色花海随风起伏,送来淡淡薰衣草花香——踏访这个藏在深山的“普罗旺斯”诗境实地,一幅美不胜收的瑰丽画卷让人惊叹。

    “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就是这块地处南部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土地,3年前还是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

    而今,这片土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蜕变、发迹,彻底改变传统的花生、玉米等种植结构,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新模式,落子为临朐打造世界第三大薰衣草芳香小镇的新载体,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全国重要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地和薰衣草产品交易中心,跻身省级特色小镇、国家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

    变化背后,是临朐矢志不移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和“三个模式”,奔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振兴乡村,山区是难点,也是重点。作为典型的南部山区,九山受自然环境掣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与日渐统一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让农业持续发展面临挑战,迫切需要创新农业生产的经营模式和机制,把千家万户的农民与瞬息万变的市场紧密连接起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三个模式”要求,临朐瞄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契机,“因地制宜”在南部山区打造投资12.6亿元、以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为依托、以薰衣草种植为核心、以浪漫爱情为主题的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园——宋香园生态基地。

    “从去年5月份开门迎客,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茂山介绍说,宋香园生态世界在景区打造上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确定“牵手双雀山,情定宋香园”主题,依托薰衣草项目,着力建设集农业、生态、体验、休闲、芳疗、度假、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乡村旅游景区。

    上世纪90年代,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呼声中,以农业产业化为核心的“潍坊模式”应运而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临朐以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为基础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在规划占地7500亩的宋香园生态景区内,区域化布局种植薰衣草超3400亩;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专业化生产链条,建成2000平方米的薰衣草科研中心,研究薰衣草品种开发、种植养护技术。

    2018年5月,山东出台《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五个专项工作方案,提出“三生三美”融合发展要求。为此临朐以宋香园景区为试点,瞄准“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快完善生态停车、薰衣草生产道路及温室花棚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将多元文化融入景区,创新开发林下花海、情人谷、许愿花街等一系列“浪漫爱情”项目,规划建设了6500平方米的悬崖生态景观餐厅、1500平方米的温泉酒店;打造了异域风情的台湾乡镇展览馆、“集装箱主题餐厅”、薰衣草花田婚纱摄影基地等项目……盛放的薰衣草带火了当地乡村旅游,也真正让山区园区经济进入了市场经济大循环。

    循迹而行,临朐与时俱进,积极加快农旅融合,梳理出新兴和优势产业链,建成双雀山薰衣草特色农业基地、薰衣草透明观光加工区,年产薰衣草精油16.2吨、纯露130吨、干花制品300万件,全国性的薰衣草产品交易中心初具雏形。

    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链,再到一个产业生态圈,200多种以薰衣草为原料加工制作的特色工艺品、食品、高端化妆品被运往台湾、韩国等地,产供销、贸工农等集群多点支撑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增值链进一步形成,产业链条不断拉伸,成为引领当地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我去年土地流转费有5600元,到村对面的薰衣草种植基地打工,仨月挣了6400元!”在土崮堆村,71岁的村民侯荣友告诉记者,依托薰衣草特色小镇建设,村民们的收入大都翻了四五倍,日子越过越好。如今,土崮堆村以“薰衣田园”为主题,大力发展薰衣草种植及相关产业,已建立土地流转、劳务输出两个合作社和产品加工车间,向项目建设输出劳务近4万人次,全村增收1000万余元,从原来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小有名气的富裕村、明星村。

    目前,九山薰衣草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引进省土地发展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还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选为国家乡村振兴研究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振兴国际化道路,已成功举办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土地利用、气候变化与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来自德国、美国、韩国等9个国家的70名专家学者前来考察。

    “下一步将推广种植薰衣草20000亩,新上高空滑翔、悬崖电梯、垂直攀岩游乐项目,建设温泉度假酒店、宋寨传奇及齐长城恢复等工程,致力打造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薰衣草芳香小镇。”九山镇党委书记贺志健表示,将倾力打造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薰衣草原材料供应基地,把薰衣草特色产业培育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新样板,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