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希望田野澎湃新动能

——临朐县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8-05 10:36:38 责任编辑:桃子
A+A- 

    □通讯员 刘明志 王建

    作为潍坊西南绿色屏障和生态涵养地,临朐县对标“三个模式”,对表“两山理论”生态实践,深挖自然、生态、人文等资源禀赋,整体布局优势产业,加快“三产”融合步伐,厚植乡村振兴沃土,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精彩大戏”在希望的田野上正尽情上演。

    全环节改造升级、全产业赋能求变——

    “农业+科技”释放“洪荒之力”

    囊括两个百万级净化实验室、8000平方米智慧化育菌车间、7个数字化车间,柳山镇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将禾青慧能打造成智慧农业“首席代表”,让智力因子赋能农业全产业链条。

    以“最强大脑”“智慧细胞”、网络平台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临朐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思路一变天地宽,借智转型,与中科院、省农科院等无缝对接,建设博士科研站、省级实验室、成果孵化平台,落地开工了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着力打造集大数据应用、普惠金融、实用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引进落户了首个“国字号”院士工作站,打造省级乡村振兴专家基地,尤其是重点打造“创业扶持+免费培训+孵化平台+创新创业大赛”模式,吸引大学生“逆流”返乡、“能人”回乡、“技术”下乡、资本返乡,加入乡村振兴“命运共同体”。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该县还融入“互联网+”大潮,建立起连接城乡、双向流通的电商服务体系,大樱桃、蜜桃、红香椿、板栗、柳山瓜菜等“国标”土特产纷纷“触网”飞向全国各地。

    多业态叠加联动、多效益扩增提升——

    “农业+旅游”唱响“三产”融合大戏

    省级特色小(城)镇薰衣草小镇,发展起3万亩种植基地,建起了集薰衣草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全力打造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海。

    在“农”不仅言“农”。依托原生态资源、多业态优势,临朐县让农旅联姻,唱响“三产”融合大戏,追梦“诗和远方”。利用山水沟台林资源禀赋,打造了包括观光农业、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雕塑等五大板块的红叶小镇;利用米山、琴口等“溜”资源,连片打造了自然生态、农事体验、古村落文化等多业态融合的多主题山村文化景观;以“田园生活”为目标,建成包括田园小镇、健康养生、农业产业等六大集群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按照“农旅融合”思路,重点打造了云居山里、蝶兰香谷、新六产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业特色园区、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实现了多业态叠加联动、多效益扩增提升,休闲农业“混搭”旅游发展模式正在临朐大地上谱写“三产融合”新曲。

    规模化发展壮大、品牌化转型跨越——“农业+品牌”走出特色“阳光大道”

    入列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的红果小镇寺头镇,拉长国字号品牌“山楂树之‘链’”;依托国家级有机农业(板栗)示范基地,将板栗“吃干榨尽”的九山板栗品牌声名远播……“三品一标”140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件,品牌之花植根乡村沃土,农业供给侧改革迎来风口。

    临朐依托富硒苹果、大樱桃等“地方特产”打造产业振兴“品牌方阵”。整合全县优质农业资源,推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模式,引导镇村宜种则种、宜养则养;以农业示范园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引领,着力培育既富地方特色又适合市场需求的农产品,拓展农业生产向园区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的路径。做好“三品一标”、中国地标等品牌认证,以品牌培育推动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和品牌经济转变,加强“临朐农产品”整体品牌的营销推介。目前,全县拥有县级以上示范社178家,全县合作社注册商标65个,逐步形成了北部花卉苗木、中部林果瓜菜、南部黄烟的板块产业,17个地标农产品年可为农户增收2亿元。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