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化发展新引擎

——记潍城区齐鲁农创谷项目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27 09:15:0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李文莉

    走进位于潍城区28平方公里的齐鲁农创谷,汇集了浮烟山悠久的山水人文资源和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在这里,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徐徐铺开,描绘出壮美的现实。“此项目总投资10亿元,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秉承三产融合、农文旅融合、城乡融合和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创收“三融五创”的理念,打造都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引擎。”潍城区望留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王春青介绍。

    布局“一心一轴三区”,打造乡村振兴农创样板。项目规划建设齐鲁农创公社五创孵化中心、齐鲁农创产业廊道与田园体验区、生态文化体验区、特色农业产业区“一心一轴三区”,打造都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引擎。其中,齐鲁农创公社是齐鲁农创谷的核心区,按照“农创+旅游+展示+科技+电商”的模式,依托麓台大学生创业基地、麓台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一街、一馆、一节、一会、一基地、一平台”,形成创新创业、文化体验、旅游消费等农创服务聚集区,着力打造集农业科研实验教育、科技成果展示、产品成果输出于一体的农创示范基地。

    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在齐鲁农创谷,皮雕、砖雕、陶瓷等返乡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世界技能大赛冠军、22岁便成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最年轻副教授的袁强,是选择落户齐鲁农创谷项目的优秀人才代表之一。据了解,为充分发挥人才创新创业的带动作用,此项目依托当地4所大学,加强校地共建,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免费为在校大学生们提供实践和交流展示平台的同时,积极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通过建设麓台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积极搭建创业平台,目前农创谷已经有40余个返乡大学生工作室和创业品牌。

    搭建智慧平台赋能全产业链。智慧平台建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催化剂,齐鲁农创谷项目以农嗨APP(移动终端应用程序服务平台)为核心,以农嗨云(企业管理与大数据平台)、地主网(涉农产品交易平台)、农嗨宝(农业金融平台)为重点,覆盖线上线下的农业互联网与金融生态圈,实现从项目考察、市场行情、种子种苗农资采购,到种植管理、生产管理、产品销售及金融服务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推动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已入驻30余家企业,产品种类达200多种。

    乡村振兴未来可期,齐鲁农创谷在实现三产融合、农文旅融合、城乡融合上,探索出了一条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带动1.2万人创业就业,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1.5万元。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