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饮马镇在延伸小麦产业链中加快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26 10:54:16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王聪聪 通讯员韩旺)为实现从“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擦亮“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这一名片,今年以来,昌邑饮马镇立足自身优势,把延伸小麦产业链作为主抓手,打造小麦“育种、种植、存储、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建设“四大基地”,提升小麦价值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小麦育种基地。以昌邑市种业公司为带动,与辖区6个村庄的800多家农户签订小麦良种种植合同,以低于市场价格为农户提供小麦原种,小麦育种面积达7500多亩,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昌邑市种业公司年销售小麦种子达2000多吨,保证了昌邑全市小麦用种需求。同时,依托英杰家庭农场推广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和绿色高产小麦种植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小麦亩产提高10%。

    打造小麦种植基地。落实“小麦补贴”“大户补贴”等政策,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旱能浇、涝能排”的建设标准,先后实行了饮马镇水利排灌系统的续建、改建、完善、配套建设,增强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发展凤翔家庭农场、祥廷家庭农场等大型农场6家,鼓励小麦种植向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实现产量3万吨。

    打造小麦仓储基地。重点打造兄弟粮仓和金浩面业两处大型小麦储存基地,最大可同时存储容纳3.6万吨小麦,有效解决小麦种植户粮食储存难题。其中,兄弟粮庄最大可存储小麦2.5万吨;金浩面业建有可容纳1.1万吨小麦的储存仓库,满足企业日常生产所需。

    打造小麦加工基地。以潍坊金浩面业为龙头对小麦进行加工,金浩面业是一家集小麦储存、面粉及面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面粉生产加工企业。该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市场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方式,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合作,签订合同以高于市场价提前约定收购价格,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目前,公司年产小麦面粉20万吨。今年,金浩面业投资2600万元新建高端面粉成品库及配粉车间,建成后,年配粉达8万吨。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