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高新区工伤预防侧记——北汽福田掀起精益安全的“热潮”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7-26 11:20:24 责任编辑:LINUX
A+A-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孙瑞荣)“安全出自心细,事故出自大意”“安全一万天,事故一瞬间”“隐患处处有,安全时时记”……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潍坊市高新区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一条条安全警示语在员工中心、职工公寓、生产车间等人员密集处进行了展示。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是一家集整车生产、研发为一体的商用汽车生产制造基地。自建厂以来,公司认真贯彻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工作,成立专职安全管理机构,创建了一套适用于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制造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获称号。

    掀起安全热潮

    近日,一堂生动的预防工伤事故知识技能培训课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举行,总装车间的68名一线职工得到安全专家的教育培训。

    据了解,自2012年建厂以来,公司已有2100名职工通过分层级、分阶段、分岗位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同时,工厂各部门各班组持续组织每周一次“班组安全主题培训”活动,采取宣贯告知、探讨、快速问答等形式,充分提高员工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开展218次安全主题教育培训。

    福田汽车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安技防保部经理刘博向记者介绍:“职工结合自身实际,从岗位职责的履行、工艺规范和操作规程的执行,维修陋习等方面查摆自身和车间、班组在安全生产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通过安全氛围营造、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活动等工作,持续推进全员安全责任落实,提升各层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与安全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效预防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效果显著

    2019年5月31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会,在厂长张济民的带领下,安委会全体成员、各部门高级经理、安全主任、安全员全部签字承诺,并观看安全生产微电影《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宣传片》《安全影响力视频》。由此,北汽福田安全生产月拉开序幕。

    据了解,今年北汽福田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意识,助推安全生产”,公司围绕“建标准、做评价、回头看、找差距”四个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建立安全检查标准,实施各层级人员安全责任履职,每月对安全、环境管理各要素进行评价,找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再进行标准、流程完善。其次,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五大专业组标准手册与实物对照,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为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效,北汽福田通过在厂区通道和生产作业区域悬挂宣传条幅、开展安全知识答题、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同时,还专门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吊装作业、气瓶安全管理以及何预防机械伤害事故方面的安全知识培训,使广大员工切实参与到工作及活动中来,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深入教育及熏陶,不断强化自身安全意识。除此之外,北汽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也走在“科技强安”安全生产的前列。焊接和喷涂关键工序全部实现机器人“上岗”确保产品品质,机器人手臂安装轮胎、AGV自动小车运输发动机、电磁为动力的轨道物流等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据了解,在2018年度北汽福田投入专项安全经费6.3万元,组织开展各项安全文化活动、竞赛9项,开展专项安全宣传工作11项次,而在2019年上半年,投入专项经费达到28万。

    “接下来,北汽福田将持续推进‘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文化建设,并围绕安全生产目标,继续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并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的环节进行整改落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工厂安全生产。”刘博说。

    由于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多功能汽车厂工伤预防工作效果显著,2017年3月份工厂级隐患数量为54项,2018年3月份工厂级隐患数量为37项,同期相比下降31.48%,而2019年3月较2018年3月又下降了10%,隐患数量较往年相比逐年下降,重复隐患项次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多功能汽车厂以企业完善的管理体系为依托,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纽带,不断创新、整合,确保了“双重预防体系”能够落地发挥实效,实现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