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探访坊子区坊安街道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25 10:37:36 责任编辑:沙莎
A+A- 

    记者驱车途经潍安路潍胶路口,就被醒目的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指示牌所吸引,道路两旁满眼葱郁,一片等待丰收的景象。整齐的庭院式厂房,错落有致,花园式的景观将农舍妆点得一派欣欣向荣。新农村发展的雏形在这里茁壮扎根。

    到底是怎样的底气让坊子区坊安街道喊出打造乡村振兴“坊安样板”的口号?坊子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又将展现怎样的担当呢?

    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北起潍胶路、南至坊子安丘界,西起坊安街道西王松村、东至河南郎郡庄村,总投资45.1亿元、占地31.3平方公里,涵盖周边22个村,分为生态循环种养、农产品深加工、智慧物流、健康老龄4大功能板块。成为城乡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农业加科技产学研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供应链服务链结合的新型循环性综合体,是中国版的“莫沙夫”。

    这一区域产业基础良好,乐高农场、九龙口生态农庄、稷丰农业、玉泉洼“莫沙夫”田园综合体等农业“新六产”项目聚集发展,丰富的农业资源又吸引了农产品深加工园区项目和现代智慧物流园等优质项目落地。示范区也有望依托低价格的农产品原材料和高附加值的农产品深加工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生态优先是乡村振兴的一大要求。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瑞丰源花卉、张疃三角梅等新的农业园区,形成有机种植、生态养殖、沼气循环、特色加工、休闲观光、教育培训等新六产。特别是玉泉洼今年新建成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占地400亩,包含连翘、蛋白桑种植,生态奶牛、生态鸡养殖,大型沼气工程、有机肥厂等,通过“种植—养殖—沼气—有机肥—种植”有机融合,形成循环链条,解决养殖污染问题。

    有了好产业更要聚人气,生态农业带来的田园风光受到了越来越多城市人群的喜爱。示范区为顺应城市发展配套了老龄产业项目区,定位“大健康、大养老”理念,融合医疗康复、生态养生、人才培训等功能。以石埠山、九龙口为中心,计划投资15.3亿元,规划建设占地6000亩的山东老龄产业园,培育发展高档卫生用品、智慧医养、健康监测、康复机器人等业态。目前,达成意向的有恒大?养生谷、老年产业人才实训基地等项目。

    乡村兴、产业旺。今年以来坊子区坊安街道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双招双引”,持续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以敢闯、敢拼、敢干的精气神,拼出斗志、拼出激情,再掀发展“加速度”,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坊安力量。本报记者 何赛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