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仅97.1毫米 不及去年同期一半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24 13:43:09 责任编辑:毛洪山
A+A-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孙瑞荣)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农业旱情较为明显。6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受近期高温和少雨影响,我市个别村落的自备井、机井水位下降明显,甚至干枯,出现了用水难的情况。同时,因为缺少降雨,不少农户推迟了玉米播种,一些农作物和水果长势也不尽如人意。

水库

今春以来缺进水,多是库存

2014年开始,我市出现连续多年的干旱,牟山水库、马宋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出现建库以来的第一次干枯,白浪河水库、峡山水库作为潍坊两大水源地,也只能靠引入客水,维持着供水能力。直到2017年夏季,随着降水量增加,各水库才重新增加蓄水量。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截至6228时,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9.1872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蓄水7.5391亿立方米,中型水库蓄水1.6481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较去年同期多蓄4.7989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多蓄5.0429亿立方米。

数据

全市平均降水量仅97.1毫米

目前,我市农业旱情比较突出。这半年来降水比较少,我市很多农田都是旱地,水浇条件不便利。当前的旱情不仅影响了秋玉米播种,而且花生、地瓜等春作物都比较旱。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今年11日到623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97.1毫米,去年平均降水量为204.9毫米,常年平均降水量为168.5毫米。另外,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出现了多次恶劣天气,仅冰雹天气就出现了6次。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山东降水少且分布不均。受降雨持续偏少及高温天气影响,滨州、德州、临沂等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618日,山东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达985.1万亩,主要分布在滨州、枣庄、青岛、菏泽、烟台、潍坊、临沂、德州等市。对当前严峻旱情,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62017时,山东省防指启动了抗旱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汛期出现极旱、极涝、极热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较大,尤其是受厄尔尼诺事件引发的大气环流异常影响,汛期降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全国6月至8月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黄河中上游降雨偏少,下游略偏多,山东大部分地区偏多12成,气温略偏高。省气候中心与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基本一致,气温方面,全省平均25.526.5,较常年略偏高。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