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高密市融合“三生三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6-20 09:18:18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孙孔嘉 通讯员王喜进)“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模式全国推广、78%以上的村居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互联网+农业”发展如火如荼……高密迎着新一轮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统领,新担当新作为,打造“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密实践”。

    生产美、产业强,“新六产”越发有干头。坚定抗稳粮食安全重任,依托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以粮为纲、全面振兴的“高密实践”。突出粮食产业,以望乡食品、环丰食品等企业为龙头,率先成立小麦产业院士工作站,百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做大蔬菜产业,以打造青岛“菜篮子”为目标,着力培育30万亩优质果蔬基地,高效蔬菜、鲜食葡萄、优质瓜果等特色产业带迅速隆起。做优畜牧产业,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品牌为引领,以凯加食品、南洋食品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向产能30万吨的畜牧生产基地迈进。目前,全市大田托管面积50万亩,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547家,“三品一标”产品162个,胶河土豆、阚家葡萄、夏庄韭菜等地域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叫响“高密农品、一诺千金”品牌。

    生态美、环境优,新农村越发有看头。依托青科大大数据学院丰富的生态信息、绿色数据,绘就“绿水青山一张图”,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智慧支撑。深入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村庄清洁“四大攻坚”行动和“五化”工程,78%以上的村居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城镇村企、水系和森林生态廊道三大绿化工程加快推进,“四旁五荒”应栽尽栽、见缝插绿,打造出“城镇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成荫”的生态格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文明乡风与“三贤四宝”“红高粱”等文化元素相融发展,一个个崇德向善的精品村串珠成链、连线成面,勾勒出“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生活美、乡村富,新农民越发有奔头。加快“头雁领航、和合振兴”品牌建设,吸引优秀人才返乡任职,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选好一个人、致富一个村。230亿元意向性信贷资金投向农村,14个院士团队、80名乡村之星、3000多名实用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梨花节、葡萄节、荷花节、草莓节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活动撬动“美丽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互联网+农业”如火如荼,经济开发区成为潍坊首个“中国淘宝镇”,劳保鞋用品销量在“天猫”网站处于领先位置,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