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专题频道

预防优先为企业“治未病” ——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工伤预防培训侧记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14 23:07:16 责任编辑:LINUX
A+A- 

   潍坊新闻网6月14日讯 工伤预防是工伤保险制度的基本功能之一,也是工伤保险的最高境界。为全面提升工伤预防工作,我市今年特别提出要强化社会第三方培训机构的作用。近日,记者走进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作为承接工伤预防工作的第三方培训机构,这家企业以其专业性和创新性,为企业以及一线员工提供个性化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服务,在工伤预防培训工作中充分彰显了他们的特色。

    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既关乎职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又关乎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在中标2019年全市工伤预防项目之后,公司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了研讨,分析不同区域不同企业所属行业及存在的不同工伤风险因素,根据‘上医治未病’的理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伤预防治未病’的工作方案。”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娜说。

    安全隐患查找是工伤预防的关键,只有及时发现“病症”并准确查找出“病因”,才能分发挥预防的优势,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这方面,第三方培训机构在检查安全隐患方面更专业,更有经验,具有其独特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针对不同参训企业的行业特点,我们分别会同相关专家深入到每个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和诊断。从涉及到安全问题的‘人、机、物、法、环’五要素入手展开全方位的工伤风险排查。”武娜说,“根据发现的‘病症’,将安全隐患分为不同种类,采用理论结合实操、事故案例警示等多种培训形式,为企业量身定制工伤预防的个性化教学方案,对企业员工进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工伤预防培训。”

    独设安全体验馆,融合科技创新与人本理念提升安全培训实效,使安全教育不再"纸上谈兵"。“幸好这只是一场虚拟体验,以后干活的时候一定时刻保证安全施工,绝不能拿生命开玩笑!”刚刚从安全生产应急体验基地完成体验的工人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个体验馆占地面积1700余平米,分设消防安全、工业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四大板块,包含安全帽撞击体验、洞口坠落、综合用电体验等共计三十多项安全体验项目,是我市首家以安全为主题的综合性安全生产教育体验馆。

    “展开体验式教学,让一线工人在身临其境的模拟事故中发现并改正操作中的失误,从而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武娜还向记者介绍。

    重点行业和事故多发的高风险企业对安全生产教育的需求紧迫,也是工伤预防的重中之重。“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2019年4月,全国化工行业已发生安全事故60起,死亡和失联人员148人。”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海萍介绍,“对此我们详细分析了全国所有事故的类型和特点,并结合滨海区化工企业多的实际情况,集中对他们开展了工伤预防专题培训。”细节决定成败,专业才能得到认可。在对滨海区化工企业进行专项工伤预防的现场诊断中,公司专家为企业找出了诸如起重机吊钩防脱钩装置失效、硫氢化钠泵配电箱未接静电接地保护线、地沟孔洞未封堵等大大小小不下数十个问题,并对每个问题明确整改依据,提出整改建议,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在此基础上,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针对滨海区的化工企业的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及现场操作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管理能力、设备安全操作及发生事故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理等相关培训,有效地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服务了企业发展。

    安全生产需要每一位企业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安全规范操作才有保证。建筑业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是工伤事故多发领域,但部分企业员工尤其一线建筑工人的工伤预防意识并不强,侥幸心理、从众心理、懒惰心理和只重效益意识相对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潍坊育成安全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同各级人社部门一道借助今年工伤预防项目,加大了对已发生工伤事故的建筑施工企业工伤保险政策的宣传和工伤预防知识培训的力度,特别是把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产业、新技术、新设备操作使用等作为重点培训课题。“我们让学员在实物、实景教学培训中熟练掌握工作现场的工伤危险因素识别和防范措施,不断强化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伤预防实操技能。”尹海萍说,“截止目前,我们已为2000余名建筑施工企业职工提供了高空作业安全带如何使用、高处作业发生意外如何进行高楼缓降、如何正确使用起重机避免起重伤害等安全体验培训,下一步还会加大培训力度。”(记者 李文莉)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