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

潍坊印发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这两地需特别防范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09 12:49:18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A+A-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孙瑞荣)6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潍坊市2019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并于63日印发实施。《方案》确定潍坊市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区域两处,分别为临朐县辛寨镇下峪村西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青州市庙子镇水峪村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受降雨等因素影响,未来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需特别注意防范。

目前,全国已经进入主汛期,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期。该《方案》明确,潍坊市地质灾害发育程度受地质环境条件控制,地域性分布明显,最主要的诱发因素是降雨和人类工程经济活动。发生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其中:滑坡易发区主要分布在青州市、安丘市、临朐县的低山丘陵区,多由强降雨引发,青州市仰天山景区,安丘市石埠镇柳河峪村,临朐县沂山风景区陶家屋子村、山旺镇纪山沟村、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北铜峪村等地在强降雨和持续降雨条件下,有产生滑坡的可能性;崩塌分布在青州市仰天山景区、青州市庙子镇水峪村,诸城市皇华镇马耳山景区,安丘市凌河镇赵家沟村和石埠子镇柳河峪村,临朐九山镇白沙村、临朐县辛寨镇下峪村、九山镇麻坞村等危岩体不稳定区域,危及交通干线和周边群众;泥石流分布于青州市、安丘市部分山丘区和临朐县沂山沟谷深切、地形陡峻的地区,受地形地貌、地层岩性、植被等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在暴雨情况下发生泥石流的几率相对较大,现有泥石流隐患点,仍然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地面塌陷主要为采空塌陷,在青州市邵庄镇文登铁矿和庙子镇朱崖村、临朐县五井煤矿、坊子煤矿、昌乐县朱刘店和五图煤矿和高密市、安丘市重晶石采空区等地易发生。尽管近几年塌陷区趋于稳定,但预测在曾有过采矿活动的区域,受强降雨影响仍有出现塌陷的可能。《方案》确定潍坊市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区域两处,分别为临朐县辛寨镇下峪村西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青州市庙子镇水峪村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受降雨等因素影响,未来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需特别注意防范:

《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构建党委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全民共同防治格局。建立多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合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建设,不断完善市一县一乡一村四级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应急能力。不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做好灾情速报,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准确处置险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预报预警工作:要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工作,及时通过广播、新闻、电视、网络和微信等形式,向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点当地镇(街道)、村、单位以及受威胁人民群众传达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提早采取防范措施。搞好隐患点调查治理工作:要开展一次网格化地质灾害排查工作,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对象和危害程度,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和应急预案。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