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专题频道

立志汽车人,建功新时代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装调领域大师——泮月华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3 17:25:59 责任编辑:桃子
A+A- 

    从学徒工到汽车行业的“大师”,泮月华用行动和成就不断证明自己,因热爱一头扎进汽车领域22年,追逐技能巅峰,培育高技能人才,将自己的汽车才华尽数献给自己热爱的汽车行业,他目前担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汽车厂奥铃总装二部调试车间主任一职,参加工作以来荣誉不断,先后荣获“潍坊市首席技师”、“鸢都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首届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届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金牌导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汽车装调大师”执着攀登技能巅峰

    热切期盼自己在基层岗位中做出成就,从学徒工开始,泮月华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梦,1997年10月,从诸城市技工学校毕业,来到工厂总装车间从事汽车内饰装配工作,他从学徒做起,在不到一年的短暂时光中,通过自己扎实勤奋的工作积极性,很快成为车间内饰工段有名的多能工。

    他对装配技能操作的学习欲望十分强烈,在学会了“装车”后又想去尝试学习“试车”。在他看来,试车工作能更好地了解汽车性能,使自己更好的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来。“我拿到驾驶证第二天就迫不及待的来到试车班工作,在汽车装调领域里潜心研究,想要在该领域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及公司做出自己的贡献。”泮月华对记者说。

    泮月华勇当先锋的工作态度一直激励着他在汽车领域不断前行,2003年10月,公司推行基层班长培养机制,他主动请缨,提出“我要当班长”,通过层层面试,他顺利成为总装车间带领12名员工的试车班班长。这之后的工作,他不断挑战自我,遇到装调难题从不退缩,在工作中“近乎痴迷”的工作态度另同事们钦佩,用他同事的一句话讲:“他整天就跟斗牛士一样,盯紧汽车的‘疑难杂症’死拼。”他还带领班组成员积极参与攻坚性工艺改善,每年实施项目高达40余项。

    记者了解到,他牵头实施了雨刮连杆与吊挂干涉调整、气制动管路气密性检验方式改善等70多个大项目,消除了试车员工不必要的调试时间,减轻了装配工的劳动强度,使试车一检合格率大幅提升。2006年6月,泮月华在全国首届载货汽车装调工技能大赛中,以轻、微卡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一战成名。随后被授予“竞赛优胜奖”和“操作技术能手”,并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公司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一线员工。

     “金牌导师”打造高技能装调团队

    2007年,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工厂试车量逐年增加,他越发意识到在试车技能上仅凭“自己强”还不行,“全员强”才是真正的强。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培养组建高技能“装调团队”。

    有了想法即刻付诸行动,泮月华不仅是个细心专注的人,在管理上他也颇有才能,“在日常业务培训中,我发现对于同一内容,不同员工的接受能力不同,经验丰富点的员工由于技术熟练则听讲时显得漫不经心,而一些新手们听得又十分吃力。几次培训下来,对调试效率及质量的促进作用收效甚微。我意识到这种大水漫灌的培训方式需要做出改变。”泮月华对记者说。泮月华通过多次总结经验,在2007年6月提出了装调工“五级培训”模式,即“应知应会专人集中培训+师带徒作业流程培训+新上岗一对一跟踪培训+多能工专项培训+培训指导老师定向培养”,对调试人员分层次、分内容、分类别实施针对性培训。

    通过实施这一培训模式,他先后为车间培养中级工89人,高级工21人、技师13人、高级技师1人,使调试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公司第一、二届汽车装调工技能大赛中泮月华被授予“金牌导师”称号。2017年11月,泮月华所在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行动”,精心打造了以他为中心的创新工作室,命名为“泮月华创新工作室”,旨在提升一线职工技能。

    

  管理才能尽显,聚焦创造创新

    泮月华业绩突出,管理才能尽显,2008年3月他毫无悬念地被聘任为车间主任,实现了职业角色的又一次转换,他将更多地精力投入到车间管理优化上,“没有一流的一线管理,很难保证车间的高效运转,所有员工必须转变观念,自我提升,自我革新,适应新要求,跟上新时代。通过小事抓大事,通过习惯来管人。”泮月华对记者说。

    2010年,他带领团队成员成立“车辆调试流程建立与应用”项目攻关小组,先后完成了调试项目在线保证推进、调试项目细分管理、线下车辆“一个”流管理流程建立、零部件更换流程优化、ATS线下车管理系统上线等子项目的实施。通过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实施,工厂调试产能从每天500台增加到每天1100台,成功解决了工厂车辆下线后车辆调试效率低,制约订单及时交付的难题,为工厂大大降低成本235万元。在2010年12月份,在“车辆调试流程建立与应用”项目中荣获“第二十四届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二等奖”。

    2018年以来,他又带领团队成员成功接下“简单调试”项目攻关,先后完成了简单调试推进体系搭建、指标体系设计、推进等策略,并于2019年3月份完成了整车调试流程优化,将整车调试模式由“先检后调”调整为“先调后检”,通过调试流程调整及调试团队攻坚,试车人员人均调试台数同比提升了28.57%。

    从全国首届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到第三届全国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金牌导师”,从“山东省首席技师”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劳动模范”等一系列成长与进步,泮月华在一线汽车装调技能创新的道路上坚守自己的信念,没有自我满足,持续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在量变的累积中实现质的飞越,不断开启着下一个自我突破,循环往复,使他成为汽车装调领域里的“领军人物”、“大师级人物”。

    记者 徐梅娟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