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看乡村振兴中的新型职业农民——
在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06 09:27:3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石莹

    “前几天学习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想,趁着年轻,就要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5月4日,在临朐县柳山镇的侯家河村,国鹏农场里的黄金蟠桃已经开始挂果,远远望去一片生机勃勃。今年32岁的“农场主”尹国鹏是乡亲们眼中的“能人”。

    “2015年我辞掉年薪几十万的白领工作,来到田间地头当‘绿领’。因为我发现村里的青壮年多数出去打工,农民的种植方式还比较落后,多数村民收入微薄。为改变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缩短农产品与市场的距离,我怀揣农业梦想,在柳山镇、蒋峪镇流转土地1500亩,开始了农村创业之路。”

    然而返乡创业远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创业初期,尹国鹏遇到了各种问题:从没种过地连苗子都不认识;完全不懂水果种植技术;因为缺少经验,100亩的西瓜在就要成熟的时候,遇到了十几天的连阴雨,一大半烂在了地里……“这年轻人在外面待久了,根本不懂庄稼事儿了吧!”乡亲们开始质疑,就连家人也不能理解他为什么放着已初具规模的事业不干,偏要回到土地里创业。

    “年轻人就该坚持自己的梦想,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就要咬着牙干下去!”尹国鹏顶住压力,总结教训。以市场为导向,对接中国农科院,引进先进的桃子品种,种植高端水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努力没有白费,第二年,农场就创造了销售额80万元的骄人“战果”,到第三年突破320万元。

    “这几年也走了很多弯路交过不少‘学费’,但总归这条路走对了,你看这树上的黄金蟠桃,去年卖到25元一斤,亩产收益在15000元,不仅我们农场获益,还带动了500多户的农民种植,种植面积突破4500亩,使5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这种成就感不是挣多少钱能够带来的。”

    年轻人务农创业,甘做地地道道新型农民,用新技术、新平台、新理念让土地生金,在乡村振兴版图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1989年出生的李万庆“玩”着两个高标准彩椒温室大棚。“第一个棚是2016年建的,长270米,贷了20万元,第二年建这个370米长的棚,又贷了60万元,当时压力很大。这几年彩椒价格很好,一个棚的年收入就45万元左右,现在已还完欠账,心里踏实了。”李万庆说。

    今年是李万庆回家种棚的第六个年头。在此之前,他在寿光城区一家汽修厂干了八年汽修。“一个月工资五六千元,在当地也不算少了,可除去家庭开支也剩不下多少。父母在家种棚,收益不错,结婚后我就带着老婆孩子回了老家,父母帮着带孩子,我们两口子管理两个棚,现在种菜和我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了,没有了重体力劳动,主要是管理和防治害虫这些轻活儿。”

    为了种好菜,李万庆没少努力。“种菜也是学无止境的事儿,现在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可以学习的资料太多了,我下载了手机APP,在蔬菜生长的各个阶段,手机上都会提示怎么管理。而且我们‘棚二代’现在都资源共享,你试试我的小窍门,我试试你的小经验,在销售渠道上也是抱团发展。”李万庆说。

    引回“棚二代”,振兴新农村。东斟灌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光种棚的就有40多人,他们个个都建起了200米以上的新式高标准蔬菜大棚。“守着老人孩子不用往外跑,还能一年赚个几十万。”李万庆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