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用画笔诉说内心的海军情结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2 10:23:1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市民在欣赏侯媛媛创作的《驶向深蓝》。

    青岛女画家侯媛媛的两幅海军题材作品受到市民关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第九届中国画节上,出现了不少海军题材的精品画作。4月21日,记者在中国画节青岛画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潍坊展展区内看到,两幅海军题材的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其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侯媛媛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海军情结。

    两幅海军题材作品生动鲜活,前面站满了参观者

    4月21日,记者在中国画节青岛画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潍坊展展区内看到,参观者络绎不绝,有两幅海军题材的作品前站满了参观者。

    其中一幅作品名叫《驶向深蓝》,描述的是海军在军舰上列队训练的情景。画中描绘的是军舰舰头位置,画面的右上角是一名海军指挥官形象,他军帽后的丝带随风飘荡着。一排排面对着指挥官的海军士兵都是背影,他们军帽后的丝带也随风飘扬着,让人仿佛感受到了海风的吹拂。在这些海军士兵中,有一名士兵微微向左侧歪了一下头,露出了一张侧脸。“这幅画给人一种非常鲜活灵动的感觉,尤其是这名正在歪头报数的士兵,让整幅画在静中产生了动态,瞬间让画面生动了起来。”从淄博来观看画展的刘先生说,海军士兵的训练生活通过作者的画笔跃然纸上,特别鲜活。

    另外一幅海军题材的画,名为《我们当年还是娃娃兵》,则是以一张老照片为灵感来源。画面上是一群年轻的海军士兵,脚上穿着早时的黄胶鞋。看到这幅画,仿佛一下子把人拉回到了当时那个年代,整幅画既有年代感,又让人感觉特别随和,如同看到了一张老照片一样。

    作品灵感源于真实海军生活,献礼海军成立70周年

    这两幅画的作者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侯媛媛女士。她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工作比较忙,她经常一个人待在家里,图书和画笔就成了最好的玩伴。涂涂画画多了,她慢慢地爱上了画画并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

    在侯媛媛的创作当中,海军一直是最主要的创作题材之一。侯媛媛说,她出生于青岛,从小就在海边长大,父亲就是一名海军,她大学又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所以她对海军有着一种非常特殊的情感。

    侯媛媛介绍,《我们当年还是娃娃兵》是她以父亲的一张老照片为原型进行创作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父亲的情感及自己内心的海军情结。

    据了解,最近她还在创作一幅以“海军亚丁湾护航”为题材的作品。侯媛媛说,她有个同学的爱人是亚丁湾护航编队的一员,在海上航行了八个多月。护航回来的时候,她陪同学带着女儿去接。孩子爸爸下船抱起女儿的那一瞬间,太感人了,回来她就进行了这个创作,目前基本要结束了。

    侯媛媛说,她每一幅作品的灵感几乎都来源于真实的海军生活,她希望用自己充满诚意的作品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献礼。

    文/图 记者 赵春晖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