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绽放陶艺之美 明年还想来参展
陶艺大师戴李平今年首次来潍办展,被市民对陶瓷的热爱深深打动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2 10:26: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戴李平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在今年文展会上,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吸引了不少国内知名陶艺大师前来参展,来自安徽黄山的著名陶艺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戴李平就是其中之一。4月21日,记者在戴李平的展区看到,一件件美轮美奂的精美瓷器绽放着陶艺之美,深深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戴李平说,这是他第一次来潍坊办展,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打动了他,明年他还想再来。

    带来两百余件精品

    4月21日,记者来到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来自安徽黄山的著名陶艺家、徽州手工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戴李平的展厅就在这里。1963年出生的戴李平人显得非常年轻,遇到对他的陶瓷感兴趣的参观者,他会上前亲自介绍每一款陶瓷的特点。

    戴李平的展厅里摆放着大大小小200余件陶瓷。每一件陶瓷各有特点,非常精致,绽放着陶艺之美。戴李平告诉记者,他的作品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非常注重将作品创造与时代审美结合起来,让传统的手工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陶瓷技艺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并不断汲取近代好的风格,加强自己的艺术修养,从而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笔墨当随时代,为时代创作更加斑斓、精美的陶瓷作品”,这是他对艺术的理解。

    这一次来潍办展,戴李平一共带来了200余件作品,全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其中有很多作品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大奖。这次来潍坊,他特意把这些作品带过来,希望能够让潍坊市民更直观地感受陶艺之美。

    戴李平的作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频频得奖,屡获殊荣。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凭借细微观察从生活中获取灵感而来,然后加以提炼和创新,作品新颖独特,不落俗套,不仅备受社会各界青睐,还被众多博物馆或收藏机构收藏。其中,作品《清泉提梁壶》被首都博物馆珍藏;作品《跳刀水洗——青韵》瓶被中国陶瓷馆永久收藏;作品《青瓷乐天罐》被中国徽文化博物馆收藏;作品《跳刀水洗一》被法国巴黎市政府收藏;作品《跳刀青瓷罐》被东亚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委会收藏;作品《梦之情》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作品《祥瑞壶》被中国紫砂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和为美》被香港东方艺术博物馆收藏。

    来潍办展交流互鉴

    戴李平笑着告诉记者,尽管早就听闻潍坊这座城市的大名,但这还是他第一次来潍坊参展。来的时候,他是肩负着使命过来的,希望能够代表安徽陶瓷来潍坊进行交流学习。

    戴李平告诉记者,来到潍坊后,他收获不少,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他叹服。到他展厅里参观者数量众多,其中有不少参观者虽然看上去很普通,可是随口几句就能点出他的陶瓷的特点,切中要害,让他非常佩服。

    另外,他这次来到潍坊,希望能够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民俗文化。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而中国的陶瓷融入了多种民俗元素,如民俗中的木雕、圆雕、漆雕等,都是中国特有的民俗文化,这些元素为中国的陶瓷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众所周知,潍坊地区的民俗文化非常丰富,我希望能够过来看看,多了解一些,为我以后的创作提供一些灵感源泉。”戴李平说。

    在戴李平看来,一位好的陶艺家,其艺术创造一定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像大自然的飞鸟走兽、花草虫鱼和山山水水、田园风光,都为他的陶瓷艺术创作打开了新的大门。因此,这次来潍坊,他希望能有机会四处逛逛,了解一些潍坊的人文历史文化。

    文/图 记者 赵春晖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