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八旬翁做工艺品祝福风筝会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17 09:48:1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李乃新制作的蝴蝶和燕子工艺品(右)。

    李乃新收藏风筝会物品300多件,并用藏品进行创作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临近,高新区潍柴佳苑的李乃新特意制作了一件工艺品,恭祝今年的风筝会圆满举办。他一直喜欢收藏各种有关风筝会的物品,比如风筝会邮票、纪念徽章等。4月16日,记者听老人讲述了他与风筝会的不解之缘。

    家中成小型博物馆

    走进李乃新老人家,记者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型风筝历史博物馆,历届风筝会纪念徽章、开幕式门票、风筝会晚会入场券等应有尽有,还有他用风筝会纪念徽章和纽扣等制作的工艺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82岁的李乃新是潍柴的一名退休人员,从小便与风筝结缘。参加工作之后,李乃新曾在华丰礼堂工作过。当时风筝会期间的很多演出都是在华丰礼堂举行的,他也因此渐渐地对风筝会有了深厚的感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就开始收集能记录风筝会历史的各种物品。”李乃新说,现在他收藏的各种徽章、门票、邮票等纪念品有300多件。

    半月工资买两张票

    李乃新对这些藏品是如数家珍,当年为了找到这些藏品,他曾到了痴迷的程度。“我曾经缺第一届和第二届风筝会开幕式的门票,找了许多人都没找到。”李乃新说,他通过各种关系,终于得知一名藏友有这些门票。对方最初不想卖,可禁不住李乃新多次上门“软磨硬泡”,最终被他的诚意打动,才肯卖给他。当时李乃新的工资并不高,他清楚地记得这两张票花了他半个多月的工资。

    每届风筝会开幕式前,李乃新都会提前告诉亲戚朋友给他留着票。有时候因为身体原因,风筝会晚会演出他没能参加,便等演出结束后去捡票。有一次晚会现场关门了,第二天一早他又去了。

    自制风筝会工艺品

    除了收藏各种关于风筝会的物品,李乃新还用火柴、纽扣、纪念徽章等制作成6件工艺品,来恭贺风筝会圆满举办。其中,他最喜欢的是为第20届风筝会制作的“世界风筝都”这五个字。

    “当时我就想用相框镶起来,里面用各种纪念徽章组成这几个字庆祝一下。”李乃新说,一开始,他用针将纪念徽章缝到了一张纸板上,但不整齐。他又用棉花等物品将徽章固定在纸板上,并不稳定。经过反复试验,他最后用吹塑板和双面胶“解决”了这个问题,“世界风筝都”这几个字一共用了56类154个风筝会徽章制作而成。

    为迎接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李乃新用几十个纽扣和相框制作了一副蝴蝶和燕子形状的工艺品,下方是风筝会的吉祥物。整个作品从构思到制作,花了一个月时间。

    李乃新坦言,风筝是潍坊的象征,每当看到这些与风筝会有关的藏品和工艺品,他便仿佛看到了潍坊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突飞猛进的发展。希望通过风筝会这个国际盛会,让更多外地人甚至外国人了解潍坊,祝福潍坊风筝会越办越好。

    文/图 记者 王路欣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