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永恒的家园”为齐鲁造像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16 10:45: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华杰作品《都市随笔》。

    系“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首次在省内亮相

    众所期待的第九届中国画节将于4月19日开幕,其中“永恒的家园——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将集中展示40余位山东省青年美术家的作品。4月15日,记者了解到,此次巡展在潍坊的亮相,是该展继郑州、西安后的第三站,也是该展在山东省内的首次亮相,对书画艺术学术交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潍坊画家华杰作品成功入围

    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画院签约画家、潍坊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华杰此次带来的水墨人物作品《都市随笔》,画的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年轻人,作品中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这幅《都市随笔》随意选取了四位都市街头青年,既有青春靓丽的都市女孩,又有阳光帅气的年轻小伙,四幅作品单独成画,合起来后又是一幅完整、协调的画作。画面中一个年轻的女孩,穿着超短裤,蓝色T恤衫,长发飘飘,个性张扬。而另一个男孩身穿休闲裤,双手插在上衣口袋里,充满了现代生活气息。

    据华杰介绍,去年10月他接到了山东省美协的通知,要求创作作品参加“永恒的家园——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经过省里的初评和复评,华杰创作的《都市随笔》成功入围,并成为潍坊参展的唯一一个青年艺术家。

    “因为都是青年艺术家参展,我想体现出青年的朝气蓬勃,所以画的都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选自以前写生中的原型,又进行了艺术创作。”华杰说,此次参加中国画节,也是“永恒的家园——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首次在山东省内亮相。

    “80后”画家与潍坊渊源深厚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培训班特聘导师、山东画院签约画家、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兴杰作为“80后”优秀艺术家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永恒的家园——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与华杰不同的是,他此次参展的是一幅花鸟作品——《朱家峪之春》。

    作品中描绘的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喜鹊、残垣断壁、枯树等题材。几只喜鹊站在残垣断壁互相嬉戏。横卧或直立的老树从残墙中伸展出来,又焕发出新的生命。画面节奏韵律生动,灵动之气扑面而来。李兴杰突破花鸟画的传统模式,折射出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息,从而表现生命力的顽强。作品虚实相间、浓淡相宜,深具生活气息。

    朱家峪是济南章丘的一个古镇,曾是电视剧《闯关东》的拍摄地。李兴杰几乎每年都去朱家峪写生,对那里很有感情。“我很喜欢那里的老房子、石板路、古桥等,一些枯树焕发出了新芽,那种顽强的生命感很感动我。”李兴杰说,他很想利用手中的画笔将这些独特的画面表现出来,所以便创作了《朱家峪之春》这幅作品,通过作品表达一种残破与生机的交织与辉映。

    提起潍坊,李兴杰表示并不陌生,除了多次来潍坊参加过中国画节外,他与潍坊还有着更深的渊源。“我虽然不是潍坊人,但我的导师沈光伟老师是潍坊人,我对潍坊很有感情。”李兴杰说,潍坊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像郭味蕖、于希宁等艺术大家都是潍坊人,潍坊一直是他向往的城市,能来潍坊参展他倍感荣幸。

    40余件作品系优中选优

    记者了解到,“永恒的家园——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以齐鲁大地的山水、人物、事件为主题,引导青年美术家创作出更多体现民族精神、贴近时代要求、有内涵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从而表现齐鲁人文关怀,体现齐鲁士子情怀,为新时代齐鲁大地造像。

    本次展览从山东省内及省外山东籍青年画家876件作品中选出179件作品进入复评。为了更好地展示山东青年美术成果和学术水平,又从第三届山东青年美术大展的收藏作品中选择了45件作品进入复评阶段,共计224件作品参加复评评选。经过严格认真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00件作品参加全国巡展,其中国画60件、油画及综合画种40件。

    此次组委会从中精选出了40余件国画作品参加中国画节。此次巡展在潍坊的亮相,是该展继郑州、西安后的第三站,同时也是该展在山东省内的首次亮相。此次的展览是山东青年美术力量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对书画艺术学术交流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图 本报记者 刘燕

    ◎相关新闻

    十位顶级名家 将助阵油画展

    本报讯 4月19日,作为本届文展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备受中国油画界瞩目的“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9)”将在十笏园文化街区隆重开幕。本届展览将以“庆祝建国70周年,描绘祖国大好河山”为主题,邀请十位中国油画界顶级名家的近30幅力作和“可见之诗”30余位历届获奖画家的150幅近作参展。

    本届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共邀请詹建俊、靳尚谊、许江、范迪安、闻立鹏、钟涵、张祖英、闫振铎、杨飞云、谢东明十位中国油画界顶级名家的近30幅力作和“可见之诗”30余位历届获奖画家的150幅近作参展。展览以“山水草木”为展览策划设计的核心概念,展区具体分为序厅、特邀作品展区、历届获奖青年画家作品展区、影像与互动体验区、文创产品区五个主要区域,意在围绕展览主题,将画者诗意的“寄托”以视觉设计、展陈设计、展示活动的方式具体化、可感化。

    同时,今年的展览将打破单一作品展示的思路,尝试采用沉浸式、体验式展览的方式,将绘画作品同展厅环境、影像、活动结合起来,使绘画作品同观者产生全方位、多感官互动,变视觉“可见”为多元化的“可体验”,为潍坊“中国画都”带来独特的风景之诗。

    本次展览开幕式将突破以往传统,呼应2019可见之诗“艺术生活”与“文化创意”的展览活动定位,开展“中国油画名家作品创意服装秀”,将油画艺术“突破画框”,让静态艺术之“动趣”与动态演绎之“静美”完美融合的,展开走秀表演与油画艺术的一次“跨界合作”。

    本次展览将从4月19日起至5月12日在十笏园文化街区美术馆群展出,展览期间还将通过获奖作品展示、美术论坛等方式来展现当代中国油画风采,给市民近距离展示国人骨子里的诗画情怀和当代中国油画内在的诗情画意。

    (记者 周晓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