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脱贫攻坚不只是外表光鲜,守着绿水青山大好资源,如何靠山吃山,请看临朐嵩山——
借“东风” 巧“吃山”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11 15:47: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贺德良

    通讯员 刘瑞华

    初进四月,渐暖的空气中,还透着一丝清凉,登上临朐县的“山东海拔第一村”淹子岭远眺,春暖花开中展开的山水画卷让人惊叹: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两旁,万亩桃树杏林花正盛开,萌生着无穷活力;山顶上与房车营地紧邻的停车场停满了外地牌照的私家车,踏青的游客边走边把美景在镜头中定格……

    几年前的嵩山还是另一副光景。位于临朐、青州、沂源、淄川四县交界地区,11个中心村、31个原建制村、2.1万人,守着“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顶到山脚不过10公里的距离,却是当地村民难以跨越的“天堑”,里面的瓜果运不出去,外面的农资进不来,望天吃不饱,逼得青壮年纷纷外出讨生活……

    让贫瘠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终究不是办法。如何从绝壁引来春风,变“绿水青山”为村民的“金山银山”?

    2015年,临朐“全域旅游”步入快车道,这成为嵩山脱贫奔小康可以凭借的“东风”。嵩山经过一番“望闻问切”,“最大的短板是交通。”从最难啃的硬骨头——7个山顶村开始,沿线修建西部环山路,开辟“两山”转换新通道。

    隆隆的机器声唤醒沉睡的村庄。总投资3700万元,主线31公里、支线24公里的环山路竣工,宛如一条舞动的巨龙,将山村与外面的繁荣连在一起,催生山村“蝶变”。

    脱贫攻坚绝不只是“穿衣戴帽”外表光鲜,守着绿水青山大好资源,还得将这方山水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收益。靠山还得巧吃山,改变吃法,石头也能变金子。

    嵩山将农业和二、三产业有效连接,搞起高效生态农业,在山上广泛种植侧柏等生态林,在山下种植嵩山蜜桃、猕猴桃、佛手瓜等经济林,全产业链建设生态农业。

    与此同时,“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让嵩山在乡村产业振兴上大手牵小手“齐步走”,把全区所有贫困户纳入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凭借股份获得稳定收入,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引导其大力发展蜜桃、猕猴桃和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实现“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真正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划得来!”黄谷中心村曾经的贫困户国成忠算起去年的收入账,8亩山地流转费1700多元钱,打工挣了1.5万元,蜜桃还有3000多元钱的分红。内力“造血”发动乡亲致富,外力“输血”引来项目。嵩山立足“全域”“全景”,举全区之力,建立村域景区、度假区、观光区。

    巢好凤来栖,一批批项目纷纷慕名而来,总投资82亿元的潍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淹子岭高山房车露营基地、总投资1亿元的龙潭湖露营公园二期工程加快推进;投资8000万元的周家山顶和度假村项目开工建设……

    前来观光、淘“山货”的游客纷至沓来,自驾游带来的“后备厢经济”,让村民们的小米、熏腊肉、土鸡蛋等土特产供不应求,从中嗅到商机的农户开启了营商头脑,“职业农民”可以发展的“副业”越来越多了。

    看到家乡农业、旅游业大有可为,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人选择回乡创业。家住朱家坡社区的孙启伟满心欢喜,去年,在县城“漂”了6年的他把铺盖卷背回家,拿出全部家当开起了农家乐。“我们主打原生态,‘房屋脊上挂山货,客人来了凳上坐’,让更多游客体验我们当地的特色。”孙启伟说,开业当月,他就接待游客1600余人,净收入近两万元。

    南北纵深10公里的旅游观光带落成后,每年四月底,万亩桃花盛开,大批游客观山赏花。等到花谢果熟,瓜果又引来游客。旅游唤醒山村,外来游客数以万计,辖区及周边餐饮、住宿等服务场所连日爆满。

    日前,2018年度潍坊市森林镇村名单公布,嵩山摘得“潍坊市森林镇”殊荣。荣誉的背后,是临朐结合“工作落实年”的开展,以实干促发展、以生态谋振兴的担当,走出的是一条“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绿色脱贫致富之路。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