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安丘市:“双招双引”激发新动能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11 11:31:4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通讯员刘久平 宋晓东 王震)4月10日,总投资12亿元的圆通速递公司胶东半岛区域总部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这家落户安丘的项目将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化仓配一体物流园区,是安丘市今年“双招双引”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市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突出招引队伍专业化、招引方式精准化、招引环境高效化,目前已引进投资100亿元的龙湖智谷·康养小镇、投资55亿元的宏帆广场综合体等过亿元项目17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植了新动能。

    突出专业精准抓招引,做大做深“四新四化”项目池。安丘市按照“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发展提升一条产业链”的思路,聚焦“四新四化”主导产业,市级领导带头、镇街部门倾力,精准打好“专业牌、产业牌、园区牌”三张牌。安丘市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支招商“突击队”,打好招商“专业牌”,开展重点区域专业招商,配备8-10人工作专班,腾出主要精力招项目、引人才,目前已对接洽谈项目28个。14个镇街区和主要经济部门,分别成立3-5人的招商“小分队”,提高招引专业化水平。该市立足产业基础优势打好“产业牌”,梳理确定了农业“新六产”、高端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全域旅游等8个重点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该市依托总面积3.3万亩的安丘农谷、安丘创智谷、复合新材料产业园等五个产业园区,探索“园区+公司化”运作模式,聚焦入园企业上下游延伸和横向配套,打好招商“园区牌”,开展园区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目前,安丘农谷已引进农谷科技园、农谷物流园等优质项目18个,完成投资40多亿元。

    推进“一次办好”,重塑营商环境。安丘市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将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精准化、颗粒化梳理,统一编制标准化审批清单,实行菜单式、公开化管理。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严格落实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制度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帮办代办,让干部多跑腿、企业少跑路,确保实现“3545”要求。安丘市实施政务服务信息化,探索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运行平台,设立统一的审批数据库,构建向上对接省、市,向下连通镇街、社区,横向整合部门政务服务资源的电子政务网络,逐步实现全程网上“不见面审批”。安丘市推行服务平台市场化,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采取委托移交方式,整合投资项目审批涉及事项,实行投资项目会商会审,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联合中介“组合拳”改革,进一步优化流程、调整时序、提高效率,实现一门受理、全程代办、限期办结。

    聚力人才引进培育,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安丘把高层次人才引进作为“双招双引”主攻方向,畅通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渠道,协调推进安家落户、项目申报、资助落实等事项“一站式”办理。这个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意见》、人才新政“28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等一项项“干货满满”的措施,为多渠道引才提供制度保障,奏响“招才引智”最强音。安丘还引导企业发挥引才主体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筑巢引凤来,借梯攀高,助推企业创新升级。山东蓝想科技与西安交大、天津大学在生态环境方面展开研究,开发国内领先的蒸发式空冷器,比同类产品节能30%以上。目前,安丘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人,两院院士6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