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邑市: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10 15:28: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通讯员代选庆 王鲁兵 翟世强)以“两山论”新理念为指引的梨花水镇项目正加速建设,以培育发展新动能为目标的500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全力推进,以“三产融合”新机制为引领的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已雏形初现——昌邑市聚焦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主线,吹响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冲锋号,持续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今年年初,山东昌邑滨海国家湿地公园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曾经荒芜贫瘠的“北大洼”变身成为水绿相依、富于人文的旅游新地标。该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遵循,以突破滨海和潍河流域开发为契机,全力打造了200平方公里潍河绿色发展长廊,大力实施北部沿海防护林体系、潍河生态长廊绿化、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三项工程,累计完成成片造林8万亩,建成潍河、绿博园、柽柳林等六大生态林场和“八横十二纵”骨干林带;编制完成《昌邑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昌邑市潍河生态长廊风光带总体规划》,投资3.5亿元建设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大力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推进小龙河生态湿地长廊改造,打造“一院两路三舍四园八景”,重现“丝路原点·锦绣龙河”风采……以点带面描绘出一幅景色旖旎的生态旅游“上河图”,成功入围全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

    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该市以“四新”“四化”为目标,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坚持“一业一策一方案”,进一步完善石油化工、盐及盐化工、机械制造、纺织印染、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和最终产品发展。加速新兴产业崛起,突出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下营化工产业园、龙池工业园顺利通过全省化工园区认定;

    总投资754亿元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先后引进潍柴集团、共享集团等国内外知名的动力企业,全力培育500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总投资10.6亿元占地302亩的满国康洁环卫产业园通过建设研发生产、展示交易、教育培训、信息发布“四个中心”和环卫产业总部基地“一个基地”,全力打造百亿级“产学研用”一体、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地”。

    新机制酝酿新格局。在总投资50亿元,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内,处处萌动着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机活力,也拓展了农民致富的新路径。该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全面融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以潍河绿色发展长廊为纽带,大力推进农业“新六产”融合示范,打造以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万亩级产业为支撑的产业融合发展带。推动10个万亩级产业向规模化、园区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持续放大全国特色农产品(生姜)优势区功能,加快生姜产业全链条发展。提高绿博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推动苗木生产、园林设计、绿化施工跨行业跨领域联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昌邑样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