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以建设“数字政府”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10 15:31: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苏双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场经济本质是“环境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项目就愿意在哪儿落地、发展,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的必然选择。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通过聚人心来达到聚项目、聚企业的目的。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招商引资才能有吸引力,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建设“数字政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影响营商环境的诸多因素中,政府服务永远排第一位。而建设“数字政府”正是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关键一招。营商环境靠政府来优化,“数字政府”的建设程度可以直接影响营商环境的优化程度。构建“数字政府”,能够打破政府部门信息孤岛,实现政府数据信息的融汇和应用,大幅提升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动能,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在我国获得了长足发展,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政府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指尖办”等惠民利企的政府服务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作为体现竞争实力的营商环境也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战略首选。广东省的“粤省事”小程序,上线228项公安民生服务;浙江省依托“浙里办”APP、“浙政钉”APP和政务服务网加速进入“移动办事之省”;山东省“爱山东”APP已接入658项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可提供水、电、煤、暖等热点便民交费“即时办”服务等5大类服务。

    对于潍坊而言,建设“数字政府”是趋势,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应该重点在政府服务入网、政务数据共享共通、整合优化“潍V”和“V派”等便民APP上做好文章。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