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世界水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来源:   2019-03-25 09:39:5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天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今天在《人民日报》以《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为题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一起来看一下。

    文章提出,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狠抓江河生态流量确定与管控,建立健全生态流量(水量)监测预警机制,严控河湖水资源开发强度,保障河湖基本生态流量(水量)下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加快推进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促进实现水资源动态监管。

    文章指出,在全国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地方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发挥水利、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同作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通过专项行动,集中解决河湖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恢复扩大江河湖泊生态空间。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抓好华北地区河湖生态补水和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采取区域内节水、水源置换、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遏制地下水超采局面,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连通江河湖库水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实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水生态良好、水环境优美。

    文章提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健全节约用水、河湖管理、地下水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国家水治理的法治保障水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