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2-01 09:36: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惠新安田庆盈苏立科出席

林红玉主持 孙明亮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姜树政王桂春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张传亮 通讯员徐文彦 高宁宁 刘华)1月31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明亮作的潍坊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姜树政作的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桂春作的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设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和更名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为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通过和调整市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办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惠新安、林红玉、孙明亮、毛秀凤、顾建华、张新强、范福生、王秀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林红玉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田庆盈、苏立科、初宝杰、孙起生、刘建国、张晓峰、王兆辉、孙忠礼、王树华、吴磊、马清民、田民利、丁峰、童培友、武仲良、姜树政、王桂春、李传恒、王贤臣、李士来、刘树亮、赵崇发、刘秀平、杨肖青、王卫东、丁志伟、宋赤锋、张恒道、管英俊、孙文亮、张洪全、丁汉邦、肖明胜、邱尔臣、孙新铭、刘洪胜、徐洪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党组成员。

    孙明亮在报告中说,2018年,在中共潍坊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对标看齐。强化理论武装,在思想上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时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在行动上紧跟紧随,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人大工作,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作出决议决定13个,组织开展调查、视察、执法检查24次。二是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履职重点,聚焦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公平正义、救灾重建等,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着力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密切联系、优化服务,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强化督办、注重实效,支持代表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为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孙明亮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持续抓学习、抓规范、抓重点、抓创新、抓成果,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提高“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效,更加扎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更加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高标准境界,更加自觉加强自身建设。

    姜树政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全市法院审判执行任务特别繁重的一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市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倾力司法为民,致力公正司法,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履行司法职责,主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倾力司法为民,主动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有效推进公正公信司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根基。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8604件,办结132371件,同比分别上升20.8%和15.3%。

    王桂春在报告中说,2018年是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宗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点定位,勇争一流,各项工作紧跟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围绕大局担当作为,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需求;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努力推进平安潍坊建设;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努力筑牢公平正义司法防线;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努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努力为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在全省检察机关社会满意度调查中,我市检察机关位居第一。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