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上新”的山东文博会必将“永不落幕”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20 10:16:38 责任编辑:桃子
A+A- 

    海报首席评论员 王封

    我们看待一个人、一件事,需要从多个维度去审视才能体悟其意义和价值。对于创办于2006年的山东文博会亦是如此,我们不能单纯视之为在山东举办的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其实,山东文博会不仅是一场有着浓郁“中国风”的文化会展盛会,也是一次深具“国际范”的文化交流盛事,更是一个引领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实力决定影响力。经过前七届的积淀与努力,山东文博会已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大型文化类展会之一。今天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主题为“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承办。

    本届山东文博会大幕初启,一项项纪录就被迅速刷新: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5000余个,参展厂商达2701家,共设置综合展区、“文化+”展区、“一带一路”展区、创意设计展区、文化传承展区等9大展区。其中,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将集中展示一批有影响力的海外知名文化企业及其优势产品。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主办方首次设立了“大河印象——沿黄9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以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八个省区的自然风光和文化特色为主要元素,勾勒黄河上中下游人文画卷,充分展示沿黄各省区的特色内容,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可以说,展会尽展齐鲁大地开放胸襟,规模和影响力空前,“中国风”浓郁,“国际范”十足。

    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兴盛,须臾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本届山东文博会与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作了结合,组委会拿出200万文博会定向券在现场发放。同时,发挥移动物联网的优势,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将展会的展示内容延伸到网上进行展示和交易,把文博会办成“永不落幕”的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着力把山东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为“中国智慧”贡献“山东力量”。

    只要勇于“上新”,就能出彩。今天开幕的山东文博会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展示着“山东力量”。今后五天,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期待你的“检阅”,我们不见不散。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