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洪峰过境 500岁“桥坚强”遭洪水袭击主体完好

来源:新华网 2019-06-13 09:55:08 责任编辑:沙莎
A+A- 

500岁太平桥

    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暴雨侵袭。位于江西省龙南县的一座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的石拱桥,挺过洪峰,被网友称为“桥坚强”。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文保单位获悉,这座古桥不再通行机动车辆,现在已成为一座步行观光桥梁。

    洪峰过境

    太平桥“重现”江面

    6月9日至10日,江西赣州龙南县普降暴雨,大水致河流水位上涨。一则题为“五百岁‘桥坚强’屹立洪流 洪峰过境奇迹不倒”的视频中显示,位于龙南县杨村镇太平江上的太平桥,桥面被淹。洪峰过境后,太平桥重现江面,奇迹“生还”。

    据了解,该桥始建于明正德年间,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留言区纷纷点赞古桥为“桥坚强”。网友表示,“五百年前的桥还能经受住这样大的洪水的考验,这充分印证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无限智慧和工匠精神。也有网友指出,古桥之所以能够安然度过洪峰,因其有着特殊的建筑设计:三个桥洞能够最大限度地过水,保障桥梁主体不受水流破坏。

    实地勘察

    太平桥主体结构保持稳固

    网友的猜测得到了当地文保单位的证实。昨天,龙南县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张贤忠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平桥为两孔三墩、四拱双层重叠组合石拱桥,加上桥头堡全长50米,上有四通凉亭。

    桥整体通高16米左右,下面两个桥洞直径8米左右。此次洪水过境,水位约10米,所以桥面被淹,但是上面的凉亭并没有被水淹没。“桥洞的设计不仅方便过水,而且下面两个桥洞的拱顶承受了上面一个拱的压力,然后将压力分解,这就使得桥梁轻易不会被水流冲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太平桥所在的龙南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杨村镇降雨量达215.5mm。“附近有钢筋水泥搭建的便桥都被大水冲毁,但是太平桥却安然无恙。”张贤忠说。

    经现场实地勘察,目前太平桥主体结构保持稳固,石砌拱圈、石砌桥体外立面保存基本完好,仅有少量桥体护坡、桥面砖石和凉亭护栏被大水冲走,“没有因洪水成为危桥,请大家放心”。张贤忠说。

    安全考虑

    暂时禁止太平桥通行

    目前,当地暂时禁止太平桥的通行。下一步,待天气转好、通往太平桥道路的淤泥清理干净,龙南县文物主管部门将邀请上级文保部门专家并协同当地政府加强观测,待洪水稳定以后,开展进一步的调查,评估受损程度,尽快启动太平桥抢救性维修保护工作。

    据了解,2014年至2015年,龙南县对这座已有500年历史的古桥进行了修护,这座桥不再通行机动车辆,成为一座步行观光桥梁。记者 熊颖琪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