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安丘新闻

王维民:从武警干部到普通窗口人员,角色转变服务不变

——平凡岁月铸就为人民服务的忠诚信仰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11 16:31:52 责任编辑:桃子
A+A- 

    2002年12月,从穿上橄榄绿的那一刻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印在了王维民的心中,成为他不断追求的服务情怀。刚进部队,他就被派往济南武警支队服役,执行看守、看押勤务。严冬里,他裹着厚厚的军衣在看守所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酷暑里,豆大的汗水落下来他也静静站着不去擦拭。在他在看守所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发生一起犯人逃跑事件。枯燥而艰苦的岁月,让他成长为纪律性强、执行力强、坚韧不拔的士兵。

    2004年6月,好学的王维民考入武警济南指挥学院,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2008年8月王维民一毕业就迅速成长为武警部队负责教导战士班组战术及匍匐前进、卧倒、起立等战术动作的教导队教员。

    2015年12月,王维民很不舍的结束了14年的军旅生涯,从部队退役,他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梦想来到了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也是从那天开始,褪去“戎装”,穿上工作服,他从一名武警干部变成了一名普通的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转业之初,长时间的脱离社会,让他把在部队里学到的技能转变为职场上的优势有些困难,从完成军事任务向完成职场任务的转变时常让他感到不知所措,从严谨的生活方式到变化多样的社会生活让他感到不适应。身份的错位有时会让他把职场当做军营,用军事行为来看待工作和人际关系。他只能以少言寡语的个性应对多变的外部世界。

    然而,忠诚、严谨、奉献的军人精神已经融入他的血液,在他内向的个性之外是他无怨无悔、任劳任怨的信念,在他没有多余表情的脸上隐藏的是一种丰盈而细腻的为人民服务情怀。商事登记窗口业务量较大,有时需要连续数小时接待且材料繁琐复杂。王维民所在的窗口主要负责公司(含分公司)及合伙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等材料的审查、数据录入等工作,然而他始终不吭一声,以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完成了从武警干部到普通窗口人员的角色转换。近年来,他多次在午餐和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延时服务,以确保申请人尽早拿到营业执照。一次,窗口来了一位办理业务的群众,刚下班的王维民正准备去食堂吃饭,看到群众有需要,他便又回到工作岗位,耐心细致、快速高效为群众逐项核对材料,直到办事群众全部满意离去才下班,此时食堂也已停止营业。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体会到一线窗口的辛苦。有时,会遇到性格急躁甚至火爆的办事群众反复询问办事材料,可王维民都能耐下性子,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给群众讲解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及注意事项,以求让群众“只跑一次”就能把业务办好。他说,“只要能让群众少跑腿,就值”。

    为了更好、更高效地服务群众,他在岗位上埋头学习、不断学精业务,认真钻研《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合伙企业法》等法律法规,仅《公司法》一项,他就研读了几十遍。为了更好地吃透弄懂条文,他在实践中边干边学,精准对准具体公司设立业务及每一条法律条文,逐项梳理,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在市场准入服务区,他的办件效率是最高的,2018年全年,他负责审核办理的3451件业务中,没有出现任何投诉,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窗口是城市最靓的名片,窗口工作更事关办事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王维民凭着这种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默默无闻、用心服务,谱写了一曲平凡一线工作人员无私奉献的赞歌。

    通讯员 薛震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