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微更新”“微改造”:上海“绣花”功夫深化城市更新

来源:新华网 2019-06-10 09:44:52
A+A-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记者郑钧天)记者日前在上海“深化城市有机更新 焕发历史遗产新生”主题活动上获悉,上海正聚焦精细管理,提升城区环境面貌,不断加快城市更新、美丽街区建设步伐。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市多个老旧社区正通过“微更新”,用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提升居民获得感。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虹口区巴林路居民区,由多个老旧小区构成。公共设施年久失修,居民投诉时有发生,这成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沈洁的心头之痛。

    “原先的弄口道路比较窄、绿化杂乱无章,垃圾厢房旁的垃圾随意堆放,绿化色调单一、缺乏层次感,居民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环境。我们请来专业园林公司进行绿化带设计,植入景观布局,使小区绿化呈现植物层次和色彩的多样性。”沈洁说,“为改变30多年来的老面孔、让家园靓起来,我们先从拓宽道路开始,通过微更新小区路面拓宽60厘米,纵深达到120米,补种绿化1300平方米。”

    由于老旧小区年限较久,设施设备逐渐老化,小区公共设施改善成为微更新的重头戏之一。

    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运光路63弄和71弄有个300多平方米的居民广场。微更新项目启动后,广场右侧新添了一个75平方米的廊亭,取名“养心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歇脚的便利,广受好评。上海市曲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东韬表示,曲阳路街道推动环境微更新升级,注重微设计、塑造历史风貌、还原乡愁记忆。“在2018年完成50万平方米基础上,今年街道将推动完成100万平方米,2020年实现18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全覆盖。”

    据统计,上海有1.6亿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公共空间缺失的小区普遍存在。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认为,进入城市有机更新阶段后,城市规划和建设需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在功能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注重文化传承、文明延续。

    此外,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多方共建共享,也是上海城市更新与存量优化的另一种创新思路。城市更新的组织模式正从政府主导,过渡到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合作伙伴关系。

    上海市闵行区与龙湖集团5月份签约,合作开展颛桥镇黄二村存量地块更新项目,将其改造为科创产业园,重点引入“智慧健康”“智慧信息”和“智能制造”等智慧产业。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