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潍城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一男子诈骗邻居50余万元 被潍城警方抓获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31 11:02: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 近日,潍城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经深挖细查、缜密工作,成功侦破一起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的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

    2019年1月18日14时,潍城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接吴女士报警称:2017年年底以来,自己被一名自称“姜某”的男子,以投资融资项目为由骗取人民币50余万元。

    接警后,城关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对该案进行初查。经对受害人吴某进行询问后得知,吴某家住潍城区某小区401室,2017年年底认识了在402室租房住的姜某,慢慢熟悉之后,姜某对吴某说自己是做药材生意的,最近有一个大项目急需资金周转,想向吴某借款周转,并许诺给吴某高额利息,因为家住对门,吴某对姜某所说深信不疑。刚开始姜某向吴某借款的金额较小,每次三五千元,后来姜某感觉吴某彻底对其放松警惕,便开始向吴某进行大额借款,少则一万,多则五万。为了不让吴某起疑心,每次借款,姜某都当面给吴某写下借条,借条中写下自己的名字姜某及身份证号码。但在后期,吴某向姜某索要欠款时,姜某均以各种借口推脱,吴某这才感觉被骗,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民警通过查询借条中姜某的身份证号码,发现其真实姓名为杨某,男,潍城区人,经受害人吴某辨认,杨某正是诈骗自己钱款的嫌疑人。且杨某早在2013年因虚报注册资本被昌乐县公安局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对该案立案后,民警通过大量外围走访和实地调查,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的主要活动范围在奎文区某处,民警遂对该处进行走访摸排,于5月22日将其在奎文区某河边抓获。

    经讯问,杨某交代,自己因2013年被上网追逃后,生活、工作都受很大影响,生活拮据,一次偶然机会,杨某通过虚构投资项目向他人借款的方式索取资金,供自己挥霍,觉得这样子来钱快,便多次向他人以投资名义借款,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目前,诈骗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潍城公安依法刑事拘留。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然而现在的骗子已经无孔不入,向生活在周边的邻居下手了,该怎样防范呢?警方提醒:第一保持警惕心。交友须谨慎,对任何人,常保持一颗警惕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尽量不要与不熟悉的人员发生经济往来,提防不法分子“假交友,真行骗”;第二克服贪念心理。骗子在打你一棍子之前,一定会先给你一颗甜枣,或者给你画张大饼,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不劳而获”的念头,天上不会掉馅饼,管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让不法分子把自己的钱“画”走;第三多与家人沟通。不要相信骗子“这种好事只便宜你”、“不要告诉任何人”的话,自己拿不定主意时,要向家人和信得过的朋友多商量,征求意见,需要报警时及时报警。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