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寿光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小清河将通行千吨大船,寿光两个作业区,2022年复航!
来源:寿光日报   2019-05-29 11:00:0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昨天,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了省交通厅报批的《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这就意味着距离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工又近了一步。

    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附近,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航道169.2千米,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区,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建设航道、船闸以及桥梁等工程,计划2022年实现复航。

    今天,山东省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的批复》鲁政字〔2019〕93号,原则同意省交通运输厅《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报批稿)》。

    山东省交通厅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PPP)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由中国铁建所属企业与山东海洋集团等四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建设期3年,2022年正式运营,运营期27年。

    按照《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航道169.2千米。今年2月份,山东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征地拆迁,开始建设航道、船闸以及桥梁等工程,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

    小清河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区。其中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运输的货物主要是铁矿石、建材、盐、钢铁、集装箱、液化品等,要求具备现代化装卸、仓储、中转运输等现代港口的主要功能。济南港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潍坊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

    小清河复航后水从哪来?

    会不会因水源不足而停航?

    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设计相关负责人杨尊伟曾向媒体介绍,一般小清河持续性的补水主要依靠汛期下雨和日常城市中水,而城市生活中水是小清河补水的主要来源。当然,有时也会有一些引黄灌溉的尾水、南水北调通过小清河时放的水等。复航后,济南市每天的生活用水会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排入小清河,为小清河补水。复航之后,小清河的水源将主要来自沿线城市排放的中水。

    小清河通航后,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也将是济南核心区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通道。小清河复航规划为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将通行千吨大船,单船运输最大可运送1500吨,船队可运输7000多吨,相当于两列火车的运量。

    小清河复航工程大事记

    2016年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工可报告已获得批复。

    2017年底小清河复航工程已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审批,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

    2018年9月省政府批复了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

    2019年2月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始进行招投标。

    2019年4月10日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