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寿光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潍坊寿光:一线宣讲入脑入心 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千村万场大宣讲”活动全面展开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8 17:26: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  “贾老师,你啥时候再来俺村讲一回啊!下次来时一定要去我的大棚里去给俺实地指导指导,我们真是需要你们这些种植专家啊!”寿光市孙家集街道钓鱼台村孙爱云迫切得讲着心里话。

    5月24日下午,寿光市联社张作营主任特邀山东省东方誉源农资有限公司技术员贾令鹏,来到钓鱼台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千村万场”技能大宣讲活动,宣讲内容突出蔬菜种植,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重点环节,开展全方位技术指导培训,为菜农送上了一份“技术红包” 。孙爱云是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她今天来到宣讲活动现场,收获良多,希望再次看到这样接地气的宣讲。

    新时代文明实践——“千村万场大宣讲”是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从大政方针到身边故事,从政策宣讲到文艺展演,从夏季传染病的预防到急救知识普及……“千村万场大宣讲”活动在寿光市全面展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宣讲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内容”,结合农村基层实际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走进农村、直面农民,开展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宣讲辅导,普及理论、解读政策、弘扬道德、繁荣文化、提高技能,各镇街区组织专门人员,同步在本镇街区所辖村(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更好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牢基层基础。

    “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一个有信仰、有道德、有理想、有作为的人。”5月24日8点半,向阳社区四楼会议室内,一场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宣讲正在进行。

    “老师准备的内容非常翔实,系统地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讲了很多关于成功人士的价值观及他们的行为行事观念,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宣讲结束,城市社工刘晓敏边走边跟同事小马学习感受。“老师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解的教育方面的知识让我茅塞顿开,生动又实用。”作为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小马的关注点放在了孩子教育方面,宣讲结束还不忘请教老师相关问题。

    当天下午,稻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千村万场新风大宣讲”活动开讲,各村党支部书记、妇女主任和妇女代表500余人参加。宣讲会上,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孙美霞结合大家关心的家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春花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围绕怎样尽孝、如何感恩、怎样做一个好女人三个方面跟与会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语言通俗易懂,加深了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潍坊科技学院副教授裴明珍分别从家庭和睦、子女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新家风宣讲,倡导大家要扮演好家庭角色,立本位,谋幸福……“老师们的宣讲很生动,也接地气,让我们对家风、中华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家庭和睦、子女教育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活动现场,多位听众表示,宣讲很精彩,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进学校、入社区。

    除了理论文化宣讲,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宣讲也同步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团队进学校、入社区,为大家送去既生动又有趣的公益宣讲,“干货”满满的防溺水宣讲、医疗急救宣讲、文明交通宣讲等,把知识带到城乡居民身边,切实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5月24日上午,一场防溺水科普宣讲在古城小学进行,来自寿光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工作人员给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课,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老师授课方式灵活,通过游戏、视频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溺水的情形,以及生活中如何防溺水、落水后如何自救等,孩子们认真听讲,重点问题做笔记,遇到不懂的举手提问。“夏季到来,雨水增多,这场科普课太及时了。”学校老师张继栋如此表示。

     与此同时,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医务人员走进洛城街道屯西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宣讲和义诊活动。医务人员免费给村民量血压,并根据个人情况提出诊疗建议;为村民讲解了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常识、急诊急救知识,并用“橡皮人”教具模拟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方法。部分村民还在医生的指导下,现场体验心肺复苏急救。“我血压高,医护人员不仅帮我量了血压还讲了很多注意事项,这样的活动我们老百姓欢迎。”     

   “有了医生的专业指导,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咱也知道如何处理了”……活动现场,多位村民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这样的宣讲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这样的宣讲真实用!”“鲜活,接地气”……5月24日前后,这样的话不时在各宣讲现场听到,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宣讲受到广大市民群众欢迎。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为进一步锤炼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寿光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千百万”行动和“双联双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基层宣讲、书记上党课等,组建专门的宣讲队伍,制定详尽的宣讲计划,面向15个镇街区、371个示范村(社区),开展“理论、政策、文化、道德、新风、法治、健康、科普、技能、安全”十大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团由党员领导干部、文化能人、先进模范人物、法律工作者、医护人员等组成,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政策水平高,在法律法规、心理健康等领域具备较强的专业性,有效保证了宣讲效果。宣讲内容覆盖面广、权威实用,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结合数据案例,利用专业知识,对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全面解读,既能面对面辅导政策,又手把手传授技能,真正通过宣讲解疑释惑、服务群众。宣讲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参与度高,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受群众欢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