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坊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强势推进依法治校
——坊子区教体局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纪实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6 16:35:5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5月26日讯 2月25日下午,在坊子区北海国际中学会议室内传来阵阵掌声。原来是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岳走进潍坊北海中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张春岳检察长教导同学们如何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带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只是坊子区教体局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普及法律常规、常识,弘扬法治精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坊子区教体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深化法律进学校、进课堂及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活动。在全区各校推行“依法办学、依法维权、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依法治校管理模式,并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校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纳入规划,让法律知识走进课堂

    在坊子区之九龙中学,在区教体局的安排下,把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这项关乎全社会的工作纳入学校教育的总体规划。根据教体局普法规划中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步骤及各项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层层落实,坚持不懈地开展青少年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教育与法制教育。在教育方法上,注重传授法律知识与提高法律意识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普法教育与依法执教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形成了该校特有的教学氛围,并经常性地开展以“安全无小事”、“文明礼貌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内容的主题班会活动。

    通过师生讨论、辩论、知识回答、演讲等形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表看法,再由班主任从中归纳、引导,摆事实、讲道理,帮助学生理解法律精神,辨明是非,并通过主题班会的学习讨论,很快地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改正错误,增强法制观念。

    校长张胜元说:“我们校委会一班人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十分注重师德教育、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栋梁,未来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努力向社会造就有用人才。”短短的一席话,道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和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该校依法治校、治教成效显著提升。

    特色办学,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实现“推进依法治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坊安街道南流中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做好法治校园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在南流中学,学校将法治课与书法课有机结合。书法以静修身,讲究心神合一,在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中,学校引导学生用书法撰写与“法”相关的格言警句,将法刻在学生的心里;又以“一月一故事”的形式,进行趣味普法;还以“兴贤国学之声——一月格言”释意与“法”相关的格言警句。

    该校定期举办“珍惜生命,关爱他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安全伴我行——交通、消防知识专题讲座”“少年模拟法庭”“防震防火疏散演习”“法律知识进校园”等活动。让学生在这样的活动氛围和仪式中,用心灵体验生命历程的悲喜,并学会自强、自悟和自我完善。

    “通过健全依法治校治校领导小组,完善学校章程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教师、学生法律素质,以实现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扎实开展,是我们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南流中学校长梁志建如实说。

    多措并举,让依法治校落地生根

    为了让依法治校落到实处,坊子区教体局从抓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入手,切实推进全区各类学校的法治宣传工作。每当新学期开学时,区教体局在进行开学工作检查时,便会查看各学校法治宣传栏,鼓励各校充分发挥校园LED、班刊、黑板报等宣传法律法规,力求让广大师生做到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在各校寒暑假等长假前,还会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帮助家长做好子女在假期的守法教育工作,以此促进家校融合教育。

    除了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外,坊子区教体局还严抓法治学习体系建设。不光落实了学校干部教师会前学法制度,还通过专题培训、报告会等宣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此外,该区教体局还提倡法律知识进课堂,要求学校把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利用晨会、班会时间开设法治教育课,进行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的法治教育。

    据了解,坊子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的法治教育作用,积极组织参加普法网开展的各项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赛事活动,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踊跃参加法治知识网络大赛,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各学校组织开展网上学习、测评和竞赛活动的学生数达到在籍学生人数的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坊子区教体局还积极助推“法律进学校”工作。一是完成法制副校长全覆盖,二是指导学校依法制定章程,三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四是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五是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同时,通过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严肃处理教育乱收费、教师有偿补课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此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坊子区教体局自开展依法治校以来,辖区内学校时时处处有变化,呈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多措并举,深入细致的法制教育活动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全区师生的法律意识,养成了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促进了全区各项教育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记者 徐梅娟 通讯员 王健芝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