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深化“一带一路”市场开拓
我市新一轮开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24 09:30: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刘福文)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眼扩开放、拓市场,在利用外资、外经贸、走出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推进措施,全市推动新一轮开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我市产业布局合理、门类齐全,优势独特,已初步形成以海洋化工、动力机械、农业机械、纺织服装、电子通讯及信息处理、化学纤维、新型建筑材料、医药及保健品、食品饮料、造纸包装等十大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拥有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业创新基地和国家首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是全国农产品出口大市和全国最大的优质蔬菜种苗生产基地。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了新提升。去年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1631亿元,增长11.1%,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9.5%和13.9%。实际使用外资89.4亿元,增长14.1%。新增境外实际投资5.17亿美元,实现翻番增长。

    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合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累计实现海外并购项目31个,投资总额达35.2亿美元。潍柴先后并购了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美国PSI等国际知名企业,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和海外资源整合,实现了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去年以来潍柴海外投资步伐更是不断加快,先后投资4.64亿美元增资德国凯傲、并购英国锡里斯和加拿大巴拉德项目。对凯傲的投资总额达24亿美元,持股比例上升到45%,并购巴拉德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引进外资8000余万美元,共同出资11亿元人民币在潍坊成立了潍柴巴拉德氢能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歌尔并购美国高平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与其签订了一系列联合技术研发及供货协议,双方在增强虚拟现实以及可穿戴设备领域加强合作,当年直接拉动企业新增出口额6.5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有252家企业走出去,在8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机构)45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55.47亿美元,累计完成境外实际投资额46亿美元。

    抢抓机遇,深化“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投资合作领域由最初的产能转移、矿产资源开采逐渐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等行业延伸。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卫星通讯和无人机技术与环卫工程相结合,形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昌邑环卫模式”,并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卡拉奇市城市环卫项目,成为我国环卫行业第一家走出国门的企业,开创了中国环卫企业“走出去”的先河。去年以来,山东海王化工投资2500万美元在吉布提建设年产2万吨溴化钠项目、潍柴动力投资1400万美元在白俄罗斯建设马兹潍柴发动机项目、诸城裕泰针织投资600万美元在缅甸设立服装加工项目,以及高密海天木业、寿光三洋木业、潍坊蓝谷木业分别在柬埔寨和越南投资设立公司,标志着我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又迈出坚实一步。截至目前,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设立122个企业(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13亿美元,实际投资5.5亿美元,成绩显著。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