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潍城区下足“绣花功”决胜脱贫攻坚战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22 09:50: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马林峰 通讯员丁延峻 刘坤)“夏天刚到,街道和村里就为我们贫困户送来了床单和夏凉被,奇好啊!”“雨季来临,帮扶干部帮我维修了房屋。他们经常到家里来,和我拉呱聊天、帮着打扫卫生,我们党的政策就是好。”在潍城,扶贫帮扶干部用真心、真情、实干,赢得了百姓的点赞和口碑。

    潍城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要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动真碰硬,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集中走访季”活动,将脱贫攻坚与区委常委包靠街道、区直部门包村联户和选派“第一书记”四项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合力攻坚。工作中,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每人选取一个村,现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全员动员、全员上岗,建立健全1个扶贫户、1张精准帮扶责任联系卡、2名帮扶责任人的“1+1+2”帮扶体系,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做好贫困人口的摸底工作,摸清摸透贫困底数,做到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落,详实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生活情况。

    弘扬“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真帮实扶、精准到户,确保能抓住、见实效。“街道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对全部贫困户进行包靠,大家下沉到村,与贫困户对接,对照标准,实地查看。针对摸排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一事一议,逐一解决。目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子漏水、破损等问题,基本修缮完毕;环境卫生较差的,也帮着进行了清理。”于河街道扶贫干部李玉川说。聚焦脱贫难度大的特困群体,聚力解决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潍城区实施常态化走访帮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悉,潍城区残联实施上门服务,为不能出门的残疾人入户鉴定,办理残疾证。潍城经济开发区臧家、河崖头、东小等10多个村联系医院为贫困群众进行了查体;赵家村为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床单、夏凉被;潘里为9户贫困户刷了墙、吊了房顶。北关街道为36个贫困家庭清扫了卫生,为24个贫困家庭粉刷了房屋,帮助6个贫困户找到了脱贫门路……

    凝聚合力、全力攻坚,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实效,提高脱贫质量。乐埠山生态发展区扶贫干部季会敏说:“我们发动辖区企业、部队等单位,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通过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提供工作岗位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潍城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政策,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真正做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落。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