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念月”文化串起了清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1 16:13:0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近日,清池街道党性教育基地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馆——“念月馆”先后迎来两拨客人,既有相邻的兄弟区——坊子区党史研究中心、地方史志研究中心一行,也有不远千里而来的江苏江阴市、昆山市高新区一行,他们来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不时颔首,拍照留念。其中一名来自坊子的同志由衷地说,“念月”文化串起了清池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历史可追忆,文化无绝期。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念月”文化由来已久,在上个世纪,清池百姓大多生活困顿,手头拮据,很少人家能买得起月饼,中秋佳节,老百姓就制作一种叫“月儿”的面食填补,拜月祈福。“念月了,念月了,一斗麦子一个了!念月饼了,好年景了!……”,一声声呼唤表达了对五谷丰登,丰衣足食的美好期盼。

    在党的领导下,勤劳善良的清池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顽强拼搏,他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大包干,干个体,搞私企,兴产业,努力发展壮大经济,从缺衣少食,生活困顿,实现了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并且逐渐形成了“永怀梦想、敢为人先”“重情重义、邻里相助”“勤劳勇毅、善作善成”的清池人文精神。

    文化有底蕴,精神可传承。进入新时代,尤其是2016年以来,清池干群坚定文化自信,丰富“念月”文化内涵,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打造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十强产业;推棚改拆违建,打破发展桎梏;清河道治环境,绿色协调发展;居民住新居、展新颜,不断实现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凝心聚力,清池未来可期。当前,清池街道正处于由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的转型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期,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集中居住区的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居住环境的不断绿化提升、民生投入的持续提高,居民的自豪感、幸福感、荣誉感前所未有。下步,清池街道将紧抓机遇,按照上级部署,以建设“大美清池·幸福之城”为目标,团结群众,带动群众,以文化自信增强发展自信,以文化动力增添发展动力,以文化优势增创发展优势,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清池发展新局面。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