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富民产业激活脱贫源动力
——从黑木耳种植看峡山产业扶贫之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21 09:52:0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刘超

    通讯员 刘涛

    走进峡山区郑公街道山前村村民袁邦旭的黑木耳种植大棚,圆柱状的菌袋一串串整齐地挂在钢结构架子上,形状各异的黑木耳从遍布菌袋四周的小孔中探出头来,长势甚是喜人。

    袁邦旭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账,“建设大棚2.8万元,再加人工费、菌袋费共投了6万多元;能领到4000元的建棚补贴,能获得4万元的贷款使用;一个菌袋能用两季,手续成本几乎为零……算下来年收入10万元”。

    袁邦旭的奔富经历,是峡山区力推产业扶贫的缩影。“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我们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培育富民产业,把外在的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提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探索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峡山区扶贫办副主任李志鹏说,有了致富产业,就有了脱贫门路。在峡山,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植黑木耳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全区仅去年种植57万余袋。

    较低的种植门槛和较高的经济收益,成为该区发展黑木耳扶贫的原因。“黑木耳易打理、产量高,除大棚悬挂种植外,还能在露天大田摆放种植,只要菌袋优质,种植期内仅需要控制好湿度就能实现丰收。”峡山黑木耳产业综合体技术人员刘文臣说,“一年可生产春、秋两季,每季仅需三个月,不误农时。每亩大棚可挂菌包5万袋,露天每亩可放1万袋,每袋纯利润0.9至2元”。

    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贫困户抗击风险能力较弱,常面临缺资金、缺技术、缺品牌、缺产业链等难题。而破解这些难题,需要“政府之手”做好顶层设计。

    峡山区在培育黑木耳产业中采取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区内龙头企业康净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优质菌袋并和种植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提供全程免费技术指导、以保护价收购,大大降低了农户生产投入成本和市场风险。此外,还开工建设集生产、交易、物流、电商、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黑木耳产业综合体,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产业扶贫要注重精准对接群众,形成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峡山在培育黑木耳产业中,农户可以独自种植或是到种植园区打工,对于自己种植黑木耳的每亩地大棚补贴4000元建设费用,露天种植每亩地补贴800元,让农户充分参与生产、实现就业。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利用他们的富民生产贷资格贷款,由区内龙头企业作担保,所贷款项用于产业经营,获取分红收入,真正让贫困群众分享产业红利。据估算,今年全年峡山将带动黑木耳种植面积10万亩,预计带动农民年增收可达10亿元。

    黑木耳扶贫成为峡山区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一个生动剪影。近几年,农户与产业精准对接的扶贫模式在峡山百花齐放,逐步探索形成了有机园区扶贫、金融分红扶贫、合作社扶贫、就近创办企业提供打工机会扶贫等可复制推广且能稳定增收的扶贫模式,共建立精准扶贫基地7个,73个省定贫困村、144个插花贫困村的1万余人参与受益,汇聚起了脱贫攻坚的源动力。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