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扶贫攻坚离不开“四股劲”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20 09:47: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孙长欣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坐标系内,扶贫工作占据着关键位置。聚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扶贫,拔除贫困这个弱项,破除贫困这个制约,补齐贫困这块短板,是潍坊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实现再一轮大跃升、大发展、大突破的必然要求,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市的战略需要。

    当前,扶贫工作已推进到全面攻坚阶段,与前期相比,需要更进一步、更升一阶、更上一层,展现出攻坚夺隘所必有的力度、风貌、智慧与担当来。笔者以为,应该拿出“四股劲头”,实施高质量攻坚。

    扶贫攻坚,要靠一股子“狠劲”,拿出敢作能为的气概来。这是一个状态问题,也是精气神。扶贫战场上,始终不渝瞄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因情而动,因形而击,区别性施措,呈梯次冲锋。对于摆在面前的重点难点问题,如贫困地区优质产业的植入,须拿出空前的力度,上足发条,拧紧螺丝,扣好开关,标准再提高,要求再拔升,力度再加大,以高强度的突击,突破临界点,破除“难点”之“难”;对于因时而生的焦点热点问题,须拿出非凡的勇气,不畏惧、不发愁、不慌乱,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发挥最大主观能动性,“能为而尽为之,不能为而力为之”,直到“痼”去“疾”消为止。

    扶贫攻坚,要靠一股子“韧劲”,拿出常作勤为的自觉来。这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扶贫是自上而下发起的一项大战役,自启动至今,容易的、好打的,都一一完成了,剩下的、留下的,都属于硬茬子、硬钉子、硬骨头,不好打,也不好啃。古人说“行百里,半九十”。扶贫进入冲刺时段,需要攻坚,且是持续性的攻坚;需要发力,且是递进式的发力,得一浪高过一浪,一个高潮连着一个高潮。就如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那六个大字——更高、更快、更强。可以说,攻坚战打到现在这个步数,主要就是看耐力、比韧性了,简而言之,就是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发力、再发力。倘若有一个思想上的大意或行动上的松懈,就往往导致功亏一篑。值此关键的当口上,需要让“李云龙式的干部”涌现出来,让“狮子型的干部”脱颖而出,充分发挥滚石上山的韧性、坚如磐石的信念、一以贯之的定力,协力攻坚、集团冲锋、连续作战,直至抵达胜利的终点。

    扶贫攻坚,要靠一股子“巧劲”,拿出善作善成的智慧来。这是一个创造性的问题。扶贫工作之所以是攻坚战,是由其特点决定的。下大气力、一抓到底、保持韧劲是必须的,但这是基础手段,也是常规手段;除了技术性地解决问题,还要因势利导,出高招、想妙招、弄巧招,做到以策略取胜,达到“一巧破千斤”的生动效果。扶贫的各类资源不是无限的,要集中有限的力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决不贪大求全、急功近利,而是攻一个、成一个,积少成多,集腋成裘。

    扶贫攻坚,要靠一股子“实劲”,拿出实干实为的担当来。扶贫要的是“实打实”“硬碰硬”,攻坚阶段更是这样,来不得半点的含糊。抓而不紧等于白抓,抓而不实等于没抓。必须作风上硬实,不务虚,不好高,不骛远,接地气,贴实情,怀着初心,忘我工作,组织大竞赛,实施大比武,在扶贫一线比一比、赛一赛、看一看,先进引领,鞭策后进,前呼后应,协作成势;必须措施上扎实,不搞虚头巴脑,不能蜻蜓点水,不可虚与委蛇,做到因地制宜、因区制宜、因时施措,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点进步,确保措到“效”显、措到“果”成;必须成效上厚实,坚持以效果为导向,不看过去看结果,不看规模看成效,不看过程看效果,让扶贫成效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看得见、摸得着,可考核、可检验。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