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我市突出重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5 09:53:4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孟祥风)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水平。今年以来,尤其是省考核通报公布以后,我市紧紧围绕省通报问题,扎实整改,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持续发力高位抓推进。从3月29日开始,我市密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40天的时间推出了“7会2报1班”十大动作。

    “7会”,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议、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结果反思会、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2报”,即下发了《关于组织学习<2018年度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通报>的通知》和《关于对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及市扶贫开发办有关责任人予以批评问责的通报》。“1班”,即举办了各县市区、市直部门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全市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

    突出重点,响鼓重锤齐心抓落实。我市开展了“五大专项行动”,“双访一联”全员下基层活动、“深刻反思背水一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大讨论活动,制定了“四项规范要求”、“四个一”制度。

    “五大专项行动”,即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回头看”、“审计调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产业扶贫项目规范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幸福指数”提升、扶贫工作督查问效等专项行动。扶贫干部“双访一联”全员下基层活动,即每一名市扶贫开发办干部,年内走访1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走访100户以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所到村贫困户要全覆盖),联系1个乡镇,实现对33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覆盖。利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市扶贫系统开展“深刻反思背水一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大讨论活动。

    从制度上保证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规范长效,我市制定出台了《扶贫对象退出要求》《帮扶工作要求》《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工作要点》《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工作要求》等四项规范要求。为推进工作落实,制订了“一次告知、一次整改、一次督查、一次问责”的“四个一”工作制度,与市纪委建立起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对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实行一次性告知,对告知事项落实不到位、存在严重问题的立即进行通报、约谈,对通报、约谈后不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整改效果不好的,转组织纪检部门启动问责程序。

    全面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我市进一步理顺基层扶贫部门机构编制,充实扶贫干部队伍。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下足“绣花”功夫的要求,督促各级扶贫干部做到真、实、细、新,“真”就是用真情、认真干、真干事、真追责,“实”就是摸实情、出实招、务实效,“细”就是细化任务、细化责任、细化措施,“新”就是学新本事、出新思路、建新机制,打造扶贫“铁军”,扎扎实实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