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西班牙议会选举 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得票领先
来源:新华网   2019-04-30 15:35:2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西班牙议会选举28日投票,多个政党角逐350个众议院议席和208个参议院议席。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数议席。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得到最多选票,预计将在众议院占据123个议席,极右翼政党“呼声”运动则首次获得议席。

    【预期联合执政】

    投票28日上午9时开始,晚8时结束。

    工人社会党总书记、现任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在首都马德里附近一个投票站投票,告诉媒体记者:“经历多年的不稳定和不确定,释放清晰、明确信号(表明)我们想要什么样的西班牙至关重要。”

    中右翼公民党党首阿尔韦特·里韦拉在巴塞罗那投票,呼吁选民让桑切斯下台。里韦拉竞选期间多次提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风波,指认桑切斯试图与分离势力谈判是“叛国”之举。

    中左翼的工人社会党、传统右翼阵营的人民党和公民党、左翼的“我们能”党和极右翼政党“呼声”运动获得不少支持。

    前一周的民意调查显示,将近3700万选民中,大约三分之一没有拿定主意,选举结果因而难以预测。在路透社记者看来,投票中的微小不同可能导致各党派所获议席数差异巨大,而22日晚、23日晚举行的两场电视辩论可能影响选民最终选择。

    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工人社会党预计将在众议院占据123个议席,需要联合其他政党组阁。

    【极右翼有所获】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西班牙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独裁统治终结,建立议会民主制度。路透社报道,尽管欧洲多国议会出现民粹主义政党,西班牙似乎一直抗拒这一“潮流”。

    不过,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极右翼政党“呼声”运动将首次获得议席,成为1978年以来第一个进入西班牙国家议会的极右翼政党。

    57岁的选民佩德罗在马德里投票,告诉路透社记者:“我投票给‘呼声’运动”。佩德罗说,他以往支持中右翼政党,这次改变想法。

    为对抗极右翼政党,一些选民同样改变策略。27岁的选民胡利奥·塞萨尔·加尔东说:“我其实更算是(支持)公民党或人民党的选民,但我太害怕‘呼声’运动(获胜),所以投票支持左翼阵营。”

    民调显示,“呼声”运动可能成为议会第五大党。美联社援引分析师的说法报道,这一极右翼政党的表现可能更好,缘由是它的支持者可能向民意调查人员撒谎。(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