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急招博士,年薪80万" 山东高校进入密集招聘期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4-08 11:39: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急招博士,年薪80万,求转发,求扩散,求推荐”……近日,省内多所高校扎堆招博士,招聘博士的信息在网上甚至是朋友圈内热传,提供的待遇更是一家比一家有吸引力。一天在实验室待10个小时以上,一年340多天在做实验,优秀博士的炼成却不是一日之功。专家认为,目前博士不是太多,而是优秀博士太少,随着教育部对博士培养的入口和出口把关进一步收紧,高校对优秀人才的渴求,将更加强烈。

    女博士一年340多天要待在实验室

    “你什么时候最开心?”记者问王芝,作为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博士生,她今年刚被评为学校“榜样的力量”中的“学术之星”,两夺校长奖和国家奖学金。

    “解出来一个特别好看的晶体呀。”王芝不假思索地回答,“那时候你的嘴巴会不由自主地咧得很大,想闭上都合不拢。”

    王芝的领域是致力于银簇组装机理研究,她以第一作者发表了5篇国际顶级文章,论文获Nature综述的全文正面亮点评述,是博士生中的佼佼者。

    谈到自己的研究领域,这位“90后”女博士,一脸单纯和热情。这个只有在刷牙、洗脸才有机会刷抖音放松的女孩,没有时间逛咖啡厅,甚至没有时间谈恋爱。

    王芝研究的是晶体,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探索未知物,她的微信头像也是一个“漂亮的晶体”。研二下学期时,她突然发现自己可以对这个领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发现,便决定读博,目前正在读博士二年级。

    对王芝来说,空余时间打打羽毛球,就是莫大的放松,她一天至少要在实验室待10个小时以上,一年下来,除去春节和短暂的假期,王芝要在实验室待340多天。

    在王芝看来,女博士的日常和男博士并没有太多不同,因为实验的难度并不会因为她是女博士就会降低,而大量的数据工作,也并不会因为她是女博士而有所减轻。

    张娅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级内科学(血液病)专业博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张娅在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是2018年度山大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每天,外面的世界,张娅最常见的就是实验室外的晨曦和黄昏,除此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

    当社会不再将女博士当作“第三种人”时,就是社会文明的进步。王芝越来越越感觉到,周围人对女博士的尊敬,女博士也渐渐“去标签化”。“我的父母都是农民,谈起我时,我能感觉到他们发自心底的骄傲。”

    近日,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评选中,8名学术之星的评选中,其中4位是女孩,其中3个是博士,1个是硕士。她们分布在数学院、物理学院、化学院以及药学院。

    王芝对自己的现状表示满意,在她看来,她与自己身边的女博士并没有太大不同。社会上对女博士概念化的刻板印象,也渐渐被“平和”、“认真”、“理性”的标签所代替。

    听到有博士毕业,高校抢先去占位

    博士的付出是巨大的,他们也寄希望于社会的高回报。

    近日,省内某高校的招聘人员要动身去北京,“我辗转打听到,一个朋友的师妹要博士毕业了,我想把她招到我们学校。今年我们学校新闻专业需要一个博士,安家费至少30万元。”对该招聘人员来说,无论男博士还是女博士,只要抢到就是赚到。而对于办学水平相对较弱的高校,招到一个优秀的博士,更是难上加难。

    “安家费20万-30万元,科研启动费10万-15万元,平均年收入18万元左右。”“安家费35万-70万元,个人发展保障金17.5万-22.5万元。”“教授+博士,5年内享受各种补贴总计71.8万-79.8万元”……

    近日,记者梳理多所高校的招聘简章发现,省内不少高校进入密集招聘期,各高校扎堆招人才,至少是博士以上学历。比如,山东科技大学招聘300名博士学历以上人才,青岛大学招聘200名,山东理工大学招聘255名,等等。

    据了解,一方面为了迎接教育部对高校师生比的考核,另外近几年省内高校发展较快,很多专业都急需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所以出现省内高校扎堆招博士的情况。

    此轮招聘,各高校不仅提供众多岗位,还纷纷开出优厚的待遇:数十万元的安家费、住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等是“标配”,分配商品房、安置配偶工作、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报销来校考察机票等也成为吸引人才的“助推器”。

    “我抢占的就是先机,还有诚意,另外这个博士也是山东籍,希望她能够回山东工作。”上述招聘人员表示。为了能够顺利招揽博士人才,多所高校使出了浑身解数,称“实行特别待遇和绿色通道政策”“出台人才引进有关优惠政策”。

    “学校的教授、博士、硕士的数量,都是考核的硬指标。”该招聘人员介绍,如果师资力量硬件不达标,将会直接影响学校的评估和今后的办学。此外,一些院校也在谋划转型升级,但自身储备不足,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很旺盛。

    省内某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高校内部有一个共同的交流群,“一听到哪里有博士毕业,大家都互相留意互相通信,抓紧去抢。”随着思政课日益受到重视,很多高校急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博士,“现在想招聘一个优秀的博士太难了”。

    “优秀博士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公派留洋的博士孙女士,材料专业毕业,即将回国工作。“根据目前的情况,省内除了去山东大学可能难度较大以外,别的高校应该可以随意挑,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没有太大压力。”她认为,博士从来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优秀的博士找一个工作,是相对容易的”。

    根据教育部官网数据,2014年至今,我国每年博士授予人数大约在5.5万人左右。截至2018年8月(不含12月冬季学位将要授予的),我国共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约77万人。实际上,博士数量持续增长,是一个国际性趋势。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8年全球科学类博士年增长率达到近40%,每年约增加3.4万人,没有迹象显示增长会放缓。大多数国家建立了高等教育系统,并认为博士毕业生人数增加是经济增长的关键。

    专家分析,当博士批量生产时,可能会出现培养质量问题。“很多博士毕业生并不能完全符合高校的用人需求,就会出现对优秀博士竞相争抢的现象。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呼唤更多的优秀博士。”

    近日,教育部连续发布多个关于研究生招生培养的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无论是入口还是出口,都对研究生招生培养作了收紧,尤其是对于博士生的培养,要求强化过程管理。从入口来看,无论是自主命题考试,还是复试工作,以及后期的调剂等,都做了严格的规范和要求。从出口来看,教育部明确要求,“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

    相关专家认为,随着博士的入口、出口关进一步收紧,各高校的优秀博士争夺战将更加白热化。(郭立伟 张攀)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