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高新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育产业、强头羊,集体富、腰包鼓,清池街道强居富民“发展新招”可不止这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3-20 09:26: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月25日一早,宝通管区丁家社区52岁的王会田如期领到800元的分红,他六口之家,就一次性领取4800元。而像他一样,领取分红的居民达2000多人。集体“大红包”缘何而来?这得益于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在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丁家社区产业从无到有。2016年开始,社区先后成立广发经贸、广华汽车租赁、丁家置业、广发建筑安装配套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市场化运作不但安置了部分剩余劳动力,而且集体收入增长稳步提升。2018年,各公司利润总和近900万元,全年为每位居民发放生活费、福利等1500元左右。

    “三年来,我们的集体企业发展越来越稳健,营业收入越来越高,为民支出也越来越多。”丁家社区会计王玉峰自豪地说。

    居民富不富,关键看收入。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清池街道各社区发展的主要短板和瓶颈。要持续推进居民致富,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这场硬仗必须打赢。

    2018年,随着棚改清零,“五清”结束,清池社会面貌、人口结构、生活方式、群众需求等都已发生较大变化。34个村居中,王油一、王油二、陈家油坊、东葛、西葛、岳家、东宋、南潘、李家张营、黄家张营等近半数社区居民在外躲迁,面对着没钱地少、人才匮乏等不利局面,街道党委、办事处解放思想,出台政策,组织对标学习,鼓励各社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发展,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三年来,丁家、西宋、王侯、二甲李等14个社区实现了辖区集体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产业发展、田园综合体、租赁经济全面起势,为其他社区快速发展积累了经验。资源变资产、寸土变寸金的华丽转身,更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发展的热情。

    2019年是清池街道由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的关键之年,街道拓宽思路,实施“集体经济强居富民行动”,全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强居富民。一是打好集体经济发展的基本框架。抓住城市化社区建设的机遇,全面完成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社区“两委”抓治理、抓服务,董事长负责制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抓经济的运行模式。完善监事会制度,实现管理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及协调运转机制。

    二是进一步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聘请一流的专业咨询机构,为社区会诊把脉,科学制定本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通过街企、社企、居企联动,建设田园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生产加工服务等集体项目,拓宽增收渠道,鼓起社区和居民的“钱袋子”。大力发展服务业,建设茂街、浞河风情美食街等特色街区,推出一批符合现代消费特点的商业街区,引领城市新风尚,打造休闲新高地,促进居民创业就业;联合有关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失地农民就业能力,增加居民收入;开展结对帮扶,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企业主等都要与困难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居民脱贫致富。各社区都要制定结对帮扶计划,签定目标责任书,并与社区“两委”成员绩效工资挂钩。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摒弃单纯靠伸手向上级要政策的狭隘观念,牢固树立“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的理念,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专题专班研究解决措施,尽快扭转集体经济薄弱的被动局面,保障社区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值班编辑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