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把法“立”在老百姓心里
——探析《潍坊市青州古城保护条例》背后的基层立法最佳落点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3-17 10:32:1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马廷刚 孙孔嘉

    通讯员 高宁宁 杨小龙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午后的青州古城,艳阳高照、游人如织,有舞姿轻盈的大妈轻歌曼舞,有沉浸爱河的新人定格瞬间,有发白如雪的老者踱过长巷……

    喜看千年古城新春展新貌,不得不言及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潍坊市青州古城保护条例》。

    青州古城管委会主任郑鹤杉表示,《条例》对进一步优化古城环境、提升文明程度,留住古城文化的根脉和难以割舍的乡愁,不断增强游客的认同感、居民的幸福感、发展的持续度具有重要引领意义、法治价值。

    眼睛向前:立法要引领风气之先、契合百姓所盼

    古城是青州的山水灵气所钟、厚重底蕴所在、名城特色所系。

    青州古城是潍坊境内唯一被国务院授予“历史文化名城”称号的古城市遗存,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山、水、城一体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现存古街巷上百条,其中的昭德古街2009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贤祠、万年桥、李清照故居、偶园、衡王府牌坊等120多处建筑遗存交相辉映,地方特色浓郁、中外游客纷至。

    2017年2月,青州古城旅游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都投入1亿多元用于青州古城旅游区的保护和管理,数万原住民的幸福生活辉映着一座古城的活力和生机。但随着近年来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既为青州带来巨大的经济、文化、社会效益,同时也对古城的维护、修复等保护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体制不理顺,市场秩序混乱,部门职责亟待厘清。二是上位法规定比较笼统,需要结合实际做出具体规定,以明确执法依据,提高执法力度。三是古城整体保护与维护公民正当权益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需要立法加以平衡。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如何让历史遗存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生于斯、长于斯的古城百姓,渴望古城更富魅力、生活更加美好、发展更可持续。

    如何才能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契合百姓热切期盼,更好留住记忆、记住乡愁、永续发展?必须以法治思维谋划、以法治方式推进。于是,以地方立法方式对青州古城予以保护、规范和支持,既是大势所趋,更是迫在眉睫,这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乃至战略性的重要工作。

    眼睛向下:立法要集聚民智民意、反映百姓所思

    实现法为民所立、法为民所信、法为民所用,必须坚持眼睛向下、开门立法,集聚民智、反映民意,这样才能让法在百姓心里立得住、扎深根、开繁花、结硕果。

    “为了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保证条例符合实际、更接地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晓东回忆起条例的起草、修改过程时记忆犹新,“我们主要在两个方面下了功夫: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实行调研与起草、修改同步。坚持一线工作法,动笔之前先动脚,通过实地走访有代表性的古城社区、学校、企业和商户居民,了解他们对古城保护的意见想法,找准问题所在,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制度设计。比如大家反映古城民居的修缮维护存在技术难题和资金保障不够等,我们就在条例中明确政府可以给予技术支持或者适当资金补助。在条例修改时把集中封闭修改的地点放在古城居住区里,方便开展实地立法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对条例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坚持开门立法,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和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下转3版)

    在条例起草、修改的过程中,我们按照法定程序,先后采取专函、登报、网站发布等方式多次征求包括市级领导、政府部门、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18年8月6日潍坊日报和潍坊人大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潍坊市青州古城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利用‘潍坊市人大代表履职系统’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市人大代表发送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委托西南政法大学对条例草案提出专业立法论证报告等等。”

    吹尽黄沙始到金。在潍坊市人大和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大力支持下,《潍坊市青州古城保护条例》顺利出台。《条例》针对青州古城保护管理中存在的诸如保护管理范围不明晰、管理职责不明确、古城保护修缮缺乏指导依据、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等,都进行了科学的制度设计。这既能巩固既有的古城保护修复成果,又能规范今后的保护、管理和利用等工作;既是对《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上位法的有效补充,又更加符合青州古城保护和发展实际,给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发展好青州古城打下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完善的法制保障。

    《条例》有益于提高古城保护的依法治理水平,实现了古城保护有法治护航、旅游发展有制度规范、居民利益有机制保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眼睛含情:立法要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所急

    地方立法要突出基层特色,保障基本民生。越能解决群众所急、保障群众利益,法规就越能得到群众拥护、实施效果就越好。

    管理规范有序了——

    说到古城在《条例》出台后发生的变化,在古城内经营一家木质工艺品商铺的马勇深有感触:“过去,很多小商贩推一辆板车,装上水果,在人群集中的地方停下就卖。这样的流动摊点时常可见,每到旅游旺季,直接影响到道路的通行能力,而且屡禁不止。古街两边的店铺卖啥的都有,烧烤棚亭都搭建到了街上,街道被占去一小半,中午和晚上人都走不开。《条例》出台后,古街管理更条理、更规范、更靓丽,游客身心愉悦,居民生活便利。”

    保护红利可期了——

    57岁的张光生不但是古城东升社区的商户也是原住民。“东升社区目前有100多户原住民。听祖辈说,这些古宅已经有100余年历史了。近些年来,年轻人都走了,古城常住人口越来越少,因为长期无人居住,有些老屋逐渐破败,很可惜。但按照文物要求修缮,费用太高,一般居民又承受不起……”

    类似民居需要修缮维护,特别是濒临倒塌的危旧房屋需要进行抢救性保护,这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普通居民往往因为经济压力大而放弃,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对青州古城内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民居,经批准修缮的,青州市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技术支持和适当资金补助。

    ……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条文之间,满满的是对百姓利益的守护。

    实践证明,地方立法只有把“法”立在老百姓心里,才能让老百姓从心底里尊重信仰法律,自觉实施法律,坚决捍卫法律。唯有如此,法律才会行之久远。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