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沙特任命丽玛公主为首名驻美国女大使 女承父业
来源:新华网   2019-02-25 15:51:0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沙特阿拉伯方面23日宣布任命丽玛·宾特·班达尔公主为驻美国大使。

    丽玛将是沙特首名驻美国女大使,接替哈立德·本·萨勒曼王子,后者改任副国防大臣。

    【缓和关系】

    沙特通讯社当天深夜报道上述人事变更,附以两人简历。

    丽玛的父亲是沙特驻美国前大使。她一度从商,后来在沙特国家体育总局任职,倡导更多女性参加体育运动。

    多家媒体报道,沙特方面希望借助更换大使缓和与美方关系,丽玛就任后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如何应对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就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寻求对沙特采取强硬举措。

    卡舒吉去年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重申,沙特仍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外交的中心,但不少议员对沙特方面“不买账”。

    美国国会众议院本月13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美国不再为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介入也门战事提供支持。众议院19日启动调查,就政府决策向中东地区出售民用核技术过程中一些“反常举动”追查缘由,涉及沙特。

    【推进改革】

    卸任驻美大使哈立德是沙特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弟弟,2017年出任驻美国大使。哈立德先前在沙特空军服役,是F-15型战斗机飞行员,多次参与在叙利亚打击极端主义组织以及在也门空袭胡塞武装。

    穆罕默德王储获得国王萨勒曼支持,大约1年前推动军事改革,打算改组武装部队领导层,提拔年轻官员。

    沙特通讯社报道,哈立德与穆罕默德王储关系密切,两人先前在国防部共事;这些经历有助哈立德更加了解穆罕默德王储新近宣布的一系列战略发展计划细节。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政治分析师贝卡·瓦塞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哈立德就任副国防大臣可能有意推动也门战事和军事改革等事项取得突破。(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