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全面排查企业债券领域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14 11:34: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度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已发行企业债券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2019年企业债券领域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并加强企业债券转报和存续期管理。

    通知指出,省级发展改革委对辖区内已发行、仍处于存续期的全部企业债券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一是存续期债券总体情况,包括存续期债券支数及规模、各年度还本付息额、发行人行业及区域分布等情况。二是债券募集资金投入领域情况,包括债券资金是否按要求投入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项目领域,如有募集资金投向变更是否按规定履行相关程序,是否违规将募集资金投向纯公益性项目领域等情况。三是募投项目运营效益情况,包括募投项目是否如期开工、实施建设,建设进度是否与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匹配,项目业已形成的资产或收益权是否按募集说明书约定(如有)办理抵质押手续,已完工募投项目的运营效益情况等。四是对以资产抵押担保的企业债券,检查债券抵押资产后续跟踪评估和信息披露情况。检查过程中,如发现募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各省级发展改革委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对相关责任方进行惩戒。情况严重的应及时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记入企业债券信用信息档案,并在事中事后监管、信用评价工作中予以体现。

    通知要求,各省级发展改革委对辖区内2019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等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内企业债券还本付息压力和风险状况。对排查后存在一定偿债风险的企业债券,提前会同各方制定应对方案,按月进行调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及时推动化解风险。对区域内已发生违约、尚未处置完毕的企业债券,加强与发行人、主承销商、地方政府等各方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企业债券风险处置,维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鼓励各地以现场会议、片区会议等形式,交流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企业债券风险防控水平。(记者 刘丽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