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美威胁伊朗政权更迭 伊专家:伊朗安全部队强大,对政府高度忠诚
来源:环球时报   2019-02-13 09:54:4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朗与美国、以色列之间的宿怨,在伊朗伊斯兰革命40周年纪念日集中爆发出来。当年巴列维亲美政权的倒台以及66名美国外交官被德黑兰扣为人质的屈辱,是华盛顿至今尚未痊愈的地缘政治伤口。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向全世界宣称伊朗革命是“40年的失败”时,伊朗多地民众则举着“以色列去死,美国去死”的标语牌,将遭受多年经济制裁和国际孤立的愤怒情绪悉数倾泻到美以身上。“华盛顿会支持伊朗人民的意愿并给予帮助,确保他们的声音获得倾听”,当美国鹰派高官博尔顿在推特上写下这行字的时候,关于美国会不会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参与政权更迭的阴影又迅速笼罩中东乃至整个世界。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1日的推特不仅有指责,更有煽动:“伊朗失败40年了。现在伊朗政权是时候改变其行为了,最终得由伊朗人民来决定国家方向,华盛顿会支持伊朗人民的意愿并给予帮助,确保他们的声音获得倾听。”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日评论称,博尔顿多年来一直是德黑兰“政权更迭”直言不讳的倡导者,前几年他还预言伊朗伊斯兰革命“过不了40周年”。在美国社交网站上,有网民表示,伊朗政府“不是华盛顿的业务”,也有网友调侃说:“看起来有些人搞砸了。是不是你(博尔顿)说的伊朗不会看到伊斯兰革命40周年纪念日? 也许你最好保持沉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曾在去年9月要求五角大楼提供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选项,这项请求就是由博尔顿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的。目前尚不清楚五角大楼是否已经向白宫提供了该军事选项,以及针对伊朗的具体攻击计划是否已经制订。

    《华盛顿邮报》11日称,德黑兰和华盛顿的关系近几年来处于最低点,特朗普放弃了伊核协议,等于放弃了外交处理伊朗问题的可能性。而总统最新对伊朗喊话表明,美国可能与这个40年的中东宿敌发生直接冲突,“与伊朗开战成为一个日益提升的危险”。而正在中东欧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3日至14日还将出席在波兰举行的中东会议,届时他将发起针对伊朗的新的“施压运动”,有可能提出对伊朗的新制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日称,特朗普和博尔顿对伊朗革命的猛烈抨击,凸显40年来美国“政权更迭”的失败,“华盛顿从未从1979年伊斯兰革命的阴影中彻底恢复”。另据美国CNBC网站12日报道,伊朗正面临“40年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该国2018年经济增长率是-1.5%,2019年为-3.6%。伊朗问题专家则表示,尽管某些美国官员主张将政权更迭作为对伊朗制裁的目的,但这种可能性不大,“伊朗安全部队强大,对政府高度忠诚”。(田雨 任重)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李倩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