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诸城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新春走基层:驻站民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   2019-01-31 18:06:4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张弛)每年我国都要在特定的时间里进行一次具有中国恃色的人口大搬家——这就是春运。春运的到来给铁路造成了具大的压力,由于运能的紧张、客流量的聚增、铁路所有运输单位和职工在春运的40天里放弃了一切休息全部上站、上线、上车、目的就是个———保证列车的绝对安全和使旅客尽可能的走了走好。

春运期间,驻站民警的工作是艰苦的,今年,是青岛铁路公安处诸城站派出所民警牟乃慧的最后一个春运。59岁的他从19岁参军,后转业成为一名铁路公安。在诸城站派出所记者翻开民警牟乃慧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的笔迹,上面认真记载了他每天、每次的工作情况。他经常说,不熟悉线路怎么做好线路民警?不实地考察,怎会熟悉桥梁与涵洞?记者了解到,自他到青岛铁路公安处诸城站派出所高密南警务区的第一天,为了尽快熟悉辖区线路情况。没有车辆,牟乃慧就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在辖区线路上奔波。每到一处就到周边的村庄农户家中,跟农户聊天谈心,宣传爱路护路知识,普及法律常识。调阅往年线路进人的资料,结合辖区线路实地穿行的村庄学校周边桥梁涵洞情况。

为了保证春运期间列车的畅通,在线路巡视过程中,牟乃慧整理归纳出了三个重点区段,直到现在,每天早起牟乃慧仍坚持步行巡视完站区后,驾车出发去辖区三个重点区段开始一天的巡护工作。到现在,每天20000步对59岁的牟乃慧已经成为日常的工作写照。这些年他走遍了线路周边的村庄、学校、工厂……熟悉辖区的桥梁与涵洞,他是线路工作的“活地图”。

在线路巡视过程中,他总是时不时停下脚步,跟淳朴的村民聊上几句。常年巡视中,居住在铁路沿线的村民都跟把牟乃慧当成了值得信任的贴心人,有什么困难,大伙儿都喜欢找他聊一聊;他也总是在第一时间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逢过年过节时他总会自掏腰包,去看望沿线生活的孤寡老人,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情,多年来,不管是骄阳似火,还是寒风刺骨,总是能见到牟乃慧的身影。或许这只是春运部分最普通的缩影,我们在享受高铁带来便利与美好生活的同时,背后有千千万万个“牟乃慧”弃小家为大家,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而努力!

春运,不仅仅是一个特定时间段的专有名词,在它的背后,是一个个普通的铁路人,一件件繁琐的细小事,一句句暖人的问候语,一曲曲动人的奉献歌。这些人、这些事、这些话、这些歌,汇聚在一起,描绘出了一幅中国特色的春运画卷。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齐晓军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