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法国从非洲攫取财富?非法移民问题触发意法龃龉
来源:新华网   2019-01-24 14:15:2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意大利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22日指认法国在利比亚推行的政策着眼“石油利益”,无助利比亚恢复稳定。

    萨尔维尼的说法有意呼应意大利另一名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就非法移民问题发表的言论。

    就迪马约的言论,法国政府21日召见意大利驻法国大使。

    【利益作祟?】

    萨尔维尼22日告诉意大利电视5台记者,法国致力于从非洲攫取财富,而非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这一点在利比亚体现得尤为明显。

    萨尔维尼说,法国对维护利比亚稳定“不感兴趣”,“可能是因为法国的石油利益与意大利(的石油利益)相抵触”。

    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埃尼公司和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在利比亚开设的合资企业先前“分家”,但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西去年告诉媒体记者,埃尼和道达尔就开采利比亚能源没有任何冲突。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萨尔维尼有意呼应迪马约,后者近来多次批评法国对非洲的政策,致使意大利驻法大使特雷莎·卡斯塔尔多21日遭法方召见。

    迪马约19日指认一些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从来没有停止对非洲的殖民”。法方召见卡斯塔尔多后,迪马约再次指认法国借助货币政策操纵14个非洲国家的经济,阻碍这些国家发展经济,迫使“难民”逃离,“不是死在海中就是抵达我们的海岸”。

    法国方面暂时没有回应萨尔维尼的说法。法新社21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法方认定迪马约的说法“毫无根据”,因而“不可接受”。

    【政治动因?】

    路透社22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萨尔维尼并非首次发

法国政府出台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

新华社巴黎1月23日电(记者韩冰)法国总统府23日说,当天举行的法国内阁部长会议通过了首个旨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

  法国总统府当天发布消息说,根据这一行政令,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法国将对出入境的海关检查、动植物检验检疫以及边防警察部署有所调整。法国政府还要求一些边检基础设施的管理商抓紧开展改建工程,确保相关基础设施从今年3月30日起可以使用。

  消息说,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提高法国的边检能力,并有利于维护欧洲统一市场以及商品和人员流动。法国政府已于去年12月1日开设专门网站,以便法国公众了解英国“脱欧”给法国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应对办法。

  据法国总统府介绍,法国政府共准备了5个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其余4个行政令将在2月6日前相继提交给内阁部长会议进行审查。

  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今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本月15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这使得英国“脱欧”的前景极不明朗。法国政府17日启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法国议会两院将通过立法,授权政府通过出台行政令的方式建立一个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法令框架。

表类似涉法言论,萨尔维尼和迪马约的指认毫无根据。

    在这名外交官看来,萨尔维尼可能不想让迪马约“抢了风头”。

    萨尔维尼是意大利联盟党领导人,持反移民立场。这一政党去年6月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组成联合政府。迪马约是五星运动的领导人。

    大部分来自非洲的非法移民乘船从地中海偷渡欧洲,通常首先抵达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去年6月就任,严控非法移民,多次拒绝搭载获救偷渡客的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引发欧洲联盟成员国口角。

    意大利与法国原本关系密切,意大利新政府就任后与法方龃龉渐多。萨尔维尼和迪马约多次批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指认他没有能够阻止数以千计的非洲非法移民、特别是利比亚非法移民抵达意大利。

    一些分析师说,随着5月欧洲议会选举临近,萨尔维尼和迪马约有意彰显他们与“主流”政客不同,以争取更多选票。(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