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市科技馆学习潍柴精神做好“四个抓实”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1-17 09:56: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李娜 李璇)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的决定》和全市学习大会召开以来,市科技馆结合谋划2019年工作,立足窗口服务实际,坚持党建是第一政绩、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作风是第一保障,心无旁骛攻主业,切实对标“潍柴样本”,搞好科普展示,传播科学思想,宣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强力打造新时代科技教育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普旅游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

    把抓实党建作为第一政绩,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注重深钻细研、把握精髓、领会实质,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四点半”党校和科普讲习所的作用,深入拓展“亮比树”活动内涵,建设特色支部,打造窗口服务单位党建模式。发挥常设展厅、巨幕影厅、临时展厅作用,打造3D体验区和“科普书吧”工作亮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把抓实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推进全面免费开放。注重内涵式扩大再生产,推进无形资产免费开放。立足完善提升展品展项,搞好VR、AR等新技术的嫁接改造。加强与有关学校的联系,建立一批馆校合作的校外实践教学(研习)基地。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中心任务,加强临时展览有效补充。加强3D、4D特效影院的设备维护、安全管理和免费服务,做到常播常新,短平快地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推进科技教育成果全民共享。

    把抓实安全作为第一责任,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安全责任至上,延伸安全管理链条,制定各方面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坚持科技辅导员定员定时定岗“三定”制度,每季度持续开展以懂展品操作、懂讲解服务、懂安全疏导为主要内容的“三懂”实践考评。坚持展是基础、教是灵魂,探索开展科普剧、科普秀等科教活动。建立维修员工作日一早“过一遍”展品制度。建立展品维保研判会商制度。倡导“工匠”精神,统筹做好配件备件的采购安装和维保,确保展品完好率和运行率。坚持开门办馆、阳光办馆、社会办馆,发挥校园(流动)科技馆的作用,延伸服务链条,建设人民满意的科技馆。

    把抓实作风作为第一保障,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树牢底线思维,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走出去,围绕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主题,组织全员专题高端培训。加强制度刚性约束,注重文化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搞好微信公众平台和门户网站的管理运行。强化绩效考核,不断拓展科普展示、资源共享、人才支持、政策扶持的新格局,全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美丽科技馆。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